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国泰机组人员感染奥密克戎或已致2人阳性,专家担心香港已现本地传播

港媒:国泰机组人员感染奥密克戎或已致2人阳性,专家担心香港已现本地传播
2021年12月31日 11:11 界面新闻

  原标题:港媒:国泰机组人员感染奥密克戎或已致2人阳性,专家担心香港已现本地传播

  据香港电台网站、东网等港媒12月31日报道,一名早前确诊带有变异病毒株奥密克戎(Omicron)的国泰机组人员可能已致2人感染新冠,包括一名曾与他同时段在同一餐厅用餐的地盘工人。港府专家顾问、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表示,可以肯定望月楼内出现本地传播,维持两个多月的本地清零应该断缆,情况令人担心。

  报道称,上述确诊新冠的国泰机组人员曾到又一城“望月楼”与家人用膳,与他同桌用膳的其中一名家人,以及另一名不同桌的地盘工人,均初步确诊。《明报》报道称,两桌相隔约9米,中间隔着走廊及数张桌。对此,许树昌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认为,有关机组人员和地盘工同场感染的机会很高,据他所知,两人用膳的位置相隔几张桌子距离,需要留意是否仍有其他食客同样受感染,他呼吁收到安心出行通知的食客,尽快接受检测。

  此外,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表示,受感染人士如果已接种疫苗,感染奥密克戎病毒后的病症会较轻微,不排除当日餐厅有很多人共同暴露于病毒环境而未检测,又或者检测时有“阴转阳”的情况。他还提到,奥密克戎的传播周期短,传播速度快,应当加强受限区域楼宇检测次数。

  此前,12月30日,香港特区政府网发布新闻公报显示,香港新增一例初步确诊与输入病例有流行病学关连的病例及一例初步确诊输入病例。

  第一例与输入病例有流行病学关连的初步确诊病例涉及一名76岁男病人,居于石硖尾泽安邨荣泽楼。他是早前确诊输入病例12611(已确认带有Omicron变异病毒株,系国泰机组人员)的非同住家人,曾于十二月二十八日的进行检测,结果呈阴性。病例12611确诊后,男病人于十二月二十八日被送往竹篙湾检疫中心进行检疫,十二月二十九日抽取的样本检测结果呈初步阳性,Ct值大于30,没有病征,带有N501Y及T478K变异病毒株。病人为一名退休人士,近期没有外游,曾于七月七日及二十八日在香港接种两剂新冠疫苗(复必泰)。男病人与病例12611以及另一名女子于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约一时半至三时在九龙塘又一城G25号望月楼午膳。该名女子已于十二月二十八日被送往竹篙湾检疫中心进行检疫,其于十二月二十九日抽取的样本检测结果呈阴性。

  第二例与输入病例有流行病学关连的初步确诊病例涉及一名34岁男病人,居于屯门蓝地屯子围的村屋。他近期没有外游,曾于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约二时半至四时与三名家人到望月楼用膳。他于十二月二十八日根据相关强制检测公告的规定到社区检测中心进行检测,结果呈阴性。他十二月二十九日出现咳嗽病征,今日乘搭轻铁到屯门医院急症室求诊,抽取的样本检测结果呈初步阳性,Ct值约30,带有N501Y及T478K变异病毒株。病人曾于六月十三日及七月四日在香港接种两剂新冠疫苗(复必泰)。他于地盘工作,最后上班日期为十二月二十九日。

责任编辑:宋文豪

新冠肺炎香港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