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首个主动投案的省级检察长,20年贪了两千多万

首个主动投案的省级检察长,20年贪了两千多万
2021年12月30日 22:02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首个主动投案的省级检察长,20年贪了两千多万

  撰文 | 熊颖琪 孟亚旭

  12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蒙永山受贿一案。

  从检察院指控来看,蒙永山敛财的首站,始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任上,此后他贪了20年。

  首个任上主动投案的检察长

  公开资料显示,蒙永山1964年11月出生,广西贵港人,1985年7月参加工作,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系法律专业本科毕业,获法学学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刑法学研究生进修班。

  他曾担任过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任,钦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长等。

  2006年9月,蒙永山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2014年3月晋升为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

  2018年10月,蒙永山跨省赴青海,历任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今年6月,蒙永山主动投案。

  观海解局注意到,十八大后,先后有三个省级检察院“一把手”被查,分别是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2017年3月被查,被判无期),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克勤(2019年7月被查,第一个在任上落马的省级检察长,获刑13年),以及蒙永山(主动投案)。

  官迷心窍、跑官买官被骗

  蒙永山是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之后落马的。

  今年3月31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督导青海省工作汇报会在西宁召开,蒙永山以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的身份参加会议。

  公开报道显示,4月10日至13日,中央督导组副组长马正其率督导组成员分别到青海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监狱管理局、海东市及互助土族自治县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督导工作。

  当时的新闻画面显示,蒙永山出席座谈会,并作汇报。

  今年8月,蒙永山被双开。

  身为省级检察院“一把手”的蒙永山在通报中被指执法犯法、以案谋私,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甚至在政法队伍开展教育整顿期间仍然不知收敛。

  今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称,要聚焦政法队伍关键少数,严查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文中提到蒙永山时写道,他一再错失组织给予的机会,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已成为不折不扣的“两面人”。

  蒙永山是个“官迷”,还因此被骗。在他的双开通报中提到,蒙永山官迷心窍、跑官买官被骗。

  不过,蒙永山并不是唯一一个被骗的“老虎”。今年1月,辽宁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国强被开除党籍。通报称他盲目听信“政治骗子”,花费巨资跑官买官被骗。此外,还有山东省农业厅原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单增德,其迷信“大师”,索贿买官被骗180万。

  受贿两千余万元

  12月30日,赤峰市人民检察院在法庭上起诉指控:2001年至2021年,被告人蒙永山利用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揽、案件处理、职务提拔等方面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112万余元。检察机关提请以受贿罪追究蒙永山的刑事责任。

  蒙永山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资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人民网 北京青年报等

责任编辑:张建利

热点博客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