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家队“禁纹身” 振兴中国足球的力气花在这?

国家队“禁纹身” 振兴中国足球的力气花在这?
2021年12月31日 14:50 新民周刊

  原标题:国家队“禁纹身”,振兴中国足球的力气花在这?

  这种时候管理部门应当做的难道不应该是深刻反思问题,先稳住中国足球这个“已进ICU的危重病人”的情况,然后韬光养晦、徐图复兴?

  文 | 菲尼克斯

  眼看中国足球“史上最冷寒冬”的2021年马上就要过去,人们还在期待新年里能否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新气象时,管理部门的一条“奇葩”规定把中国足球又送上了热搜:各级国家队球员禁止纹身。

  争议的来源是国家体育总局官网在2021年12月28日发布的《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968号(医疗体育类624号)提案答复的函》。该文的第四部分“关于加强足球运动员管理的建议”提到:

  “中国足协已重新修订《中国足球协会国家队运动员管理办法》,其中对各级国家队运动员提出了明确的纪律要求。”“对各级国家队运动员的具体要求中,国家队及U23国家队运动员严禁有新的纹身,对已有纹身者劝诫其自行清除纹身,如有特殊情况经队伍同意后必须在训练、比赛过程中对纹身进行遮挡;U20国家队及以下各级国家队,严禁征调有纹身的运动员。”

国家体育总局官网截图国家体育总局官网截图

  “纪律要求”对国家队球员的纹身开刀,其实并不能算是新闻。2018年3月的中国杯比赛上,男足国家队上场的队员都对自己的纹身做了遮挡。在后来的2019年亚洲杯比赛中,不仅国脚们在场上继续遮挡纹身,官方发布的球员照片中还启用“修图大法”,把纹身抹得干干净净。就连艾克森、李可等归化球员上场时也要遵守遮挡纹身的规定。直到后来李铁接手国家队,这条禁令才“暂时失效”。如今李铁已经下课,新任的另一个“李指导”会严格执行管理部门的要求吗?

国足归化队员李可、艾克森(左一、左二)用臂套遮挡了纹身 国足归化队员李可、艾克森(左一、左二)用臂套遮挡了纹身 

  许多关心足球的人的共识是:只要纹身的内容不违反法律、不违背公序良俗,是否纹身应该是球员的自由。球员纹身,怎么就被归到“纪律要求”里了,恐怕只有制定这条规定的人自己说得清楚。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体育总局这篇文章答复的是《关于中国足球振兴刻不容缓的提案》,试问“纹身与否”到底如何与“足球振兴”建立联系?

  国际足坛上顶尖的球员梅西就有纹身,然而你能说他的足球生涯有什么“纪律问题”吗?这种例子实在太多。“纹身象征不良行为”早已是老掉牙的论调,我们对国家队球员的管理为何又捡起来了?

梅西的纹身梅西的纹身

  即使是曾经对纹身禁止最为严厉的我国的征兵标准,近年来也有所放宽。国防部征兵办公室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联合主办的“全国征兵网”2021年1月14日发布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摘要》第十一条的内容是:“面颈部文身(笔者注:即“纹身”,两种表达通用),着军队制式体能训练服其他裸露部位长径超过3cm的文身,其他部位长径超过10cm的文身,男性文眉、文眼线、文唇,女性文唇,不合格。”征兵都没有对纹身全盘拒绝而是做了具体要求,中国足球的管理者怎么就喜欢“简单粗暴”?

  “向曾经的军队标准看齐”,这让人不得不联想到中国足球在职业化之前各球队隶属各级政府体工大队的时代。彼时,不少球队的管理方式确实是半军事化的。这是要回去吗?

  确实,当下中国足球遭遇了职业化近30年以来最为严重的危机,不仅国家队的战绩和管理一地鸡毛,职业联赛也到了全面崩盘的边缘。这种时候管理部门应当做的难道不应该是深刻反思问题,先稳住中国足球这个“已进ICU的危重病人”的情况,然后韬光养晦、徐图复兴?结果现在来个“休克疗法”,复辟之前的行政管理做派,这无疑是要对病人拔管、放弃治疗。

中超已是风雨飘摇。图源:IC中超已是风雨飘摇。图源:IC

  对足球缺乏敬畏、不按体育规律办事是中国足球长久以来的沉疴顽疾,只不过有时症状轻点,让人暂感安慰而已。现在,这病又发作得厉害了。近期中国男足、女足国家队新任主教练产生过程的闹剧就是不争的证明。

  在中国足协已经和国家体育总局脱钩、中国足球的“管办分离”改革已经开展数年之后的今天,行政力量的强力干预重现,这不得不让人唏嘘。而且现在行政部门的任何意志都可以公开地说是足协的决定,足协已经是非官方组织,挨骂也没有还嘴之力,这个“背锅侠”岂不好用?

  “纹身禁令”不过是个小花絮,人们最不愿看到的是后续的一场大型闹剧和悲剧。2022年的大幕即将拉开,中国足球带给人们的,是惊喜还是惊吓?

  微博热议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国家队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