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前海国际人才港及深港国际法务区启用

前海国际人才港及深港国际法务区启用
2022年01月05日 12:53 深圳政府在线

  原标题:前海国际人才港及深港国际法务区启用

  前海国际人才港位于前海桂湾片区,将打造成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地。

  1月4日,新年首个工作日,“潮起大湾区 扬帆新高地”前海重大平台启用仪式举行,市长覃伟中出席活动并宣布前海国际人才港、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启用。仪式结束后,覃伟中前往国际人才港一站式服务中心调研。

  前海国际人才港位于前海桂湾片区,一期规划建设面积4.8万平方米,项目战略定位为“以一域服务全局”,规划“四港九中心八大业态”功能布局,打造未来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地,22家机构已达成初步入驻或合作意向,包括香港科技青年联合会、前海国际先进技术研究院、香港专业人士协会等机构。

  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将构建“两中心一高地”的功能布局,即建设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目前已有司法、仲裁、调解、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国际组织等六大类70余家机构入驻。

  据介绍,两大平台将着力高标准打造全要素人才功能生态圈、全链条法律服务生态圈,既是贯彻落实《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的重要举措,也标志着前海人才、法治建设进入新航道、再上新台阶。

  市领导黄敏、余新国、程步一、陶永欣、曾湃,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应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小东,市政府秘书长高圣元参加相关活动。

  前海打造人才和法律服务生态圈

  “前海在大湾区内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创业就业机会。希望能够结合我们在大湾区3个办公室的所有力量,更好地在大湾区发展。”瀚纳仕人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办公室业务总监高学昌告诉记者。

  1月4日,前海国际人才港、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正式启用。两大平台旨在高标准打造全要素人才功能生态圈、全链条法律服务生态圈,这既是前海贯彻落实《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的重要举措,也标志着前海人才、法治建设进入新“航道”,再上新台阶。

  打造全球人才入驻粤港澳大湾区首选地

  前海国际人才港规划“四港九中心八大业态”功能布局,以实现“立足前海、辐射湾区、服务国家”为愿景,打造未来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地,中国引进全球人才物理地标、情感地标,全球人才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投资和生活门户、第一站和首选地。

  据介绍,“四港”即国际人才自由港、国际人才服务港、国际人才运营港、国际人才数据港。其中,国际人才自由港强化粤港澳及国际跨境合作,驱动国际人才要素高效、便捷、自由流动;国际人才服务港实现“一窗通办,一站满足,全程在线,有求必应”,为国际人才“落地前海、融入前海、常驻前海”保驾护航;国际人才运营港以市场化理念进行专业化运营,联合入驻机构每年举办100项以上高端活动,为英才护航,为创新聚能;国际人才数据港致力于全球人才大数据挖掘与利用,引领人才数据治理,开启数智融合时代。

  “九中心”即传播中心、体验中心、服务中心、科创中心、培训中心、评价中心、猎投中心、转化中心、数据中心,其中,现已正式启用的人才服务中心集成政务机构公共政务服务、涉外机构市场专业服务、国际社群文化融入服务,创新提供451项国际人才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前海国际人才港借鉴垂直综合体聚合理念,引入管理咨询公司、猎头公司、人力资源科技服务企业、创新投资机构、国际技术转移孵化中心、涉外服务机构、新媒体创意公司、人才组织等8大类企业机构,并按比例在空间上予以分类安排,通过科学合理的招商布局,构建全要素人才生态。

  前海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前海国际人才港将努力实现引进一批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打造一批前海国际人才合伙人、形成一批国际人才活动品牌、推动设立一批海外研发中心、实践一批人才制度改革创新等“五个一批”建设目标。

  构建“两中心一高地”功能布局的深港国际法务区

  法治是深圳的鲜明特质,也是前海的金字招牌。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将构建聚焦“司法审判+国际仲裁+商事调解”的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和适应开放型经济体制国际化法律服务资源集群的国际法律服务中心,以及以严保护、快保护、大保护为全流程的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前海积极引进各类高端法治机构集聚,以确保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建设落实落地。目前,已有司法、仲裁、调解、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国际组织等6大类70余家机构入驻法务区。

  “我们联合会就是要做一个科技青年之家,将香港和前海的科技青年连接起来,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大湾区生活。前海是深港合作区,相信通过机制创新,前海发展会越来越好。”香港科技青年联合会内地代表张真告诉记者。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