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逐步有序、分区分类 陕西西安推进落实复工复业

逐步有序、分区分类 陕西西安推进落实复工复业
2022年01月08日 17:21 央视网

  原标题:逐步有序、分区分类 陕西西安推进落实复工复业

  今天(1月8日),陕西西安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当前西安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加快形成“线上线下结合、政府市场协同”的生活物资保供模式,逐步恢复西安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商贸服务和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业的通知》。西安正在按照“逐步有序、分区分类、严格管理、提升服务”的思路,协同推进,抓好落实。

  一是坚持逐步有序。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受疫情影响暂停营业的超市、便利店、生鲜店等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由区县开发区主动联系企业,迅速组织评估,符合营业条件的,尽快恢复营业。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受疫情影响暂停营业的超市、便利店、生鲜店等,是指因生产经营场所出现过阳性病例或有过病例轨迹而被关停的企业。

  孕婴店、烘焙店、洗染店等商贸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逐步恢复营业。

  餐饮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通过订单外卖等方式开展无接触配送,暂不恢复堂食。团餐企业、食品加工企业逐步恢复中央厨房生产、配送。

  为了减少室内经营场所人群聚集,从事生活必需品供应的商贸企业,在不影响通行、不造成人员聚集的前提下,可利用门前区域出店经营。

  受疫情影响暂停营业的物流仓储中心、末端配送网点,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业,恢复寄递秩序。

  二是坚持分区分类。随着相关政策的调整,针对不同区域按照不同管控措施,有序推动复工复业。电商企业要积极发挥平台优势,组织骑手、跑腿、网格员等末端配送人员开展无接触配送,将商品投放在居民小区便民寄存点,由社区组织完成末端配送。

  三是坚持严格管理。恢复经营的商贸服务和邮政快递企业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人物同防、流程管控、闭环管理的原则,加强员工防疫措施管理。对营业场所要加强消杀通风、人员限流分流、保持距离等措施。各区县开发区要加强属地管理,压实各方责任,各行业监管部门要主动靠前服务,加强对恢复营业的经营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四是着力提升服务。为了推进商贸服务业和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业,各区县、开发区统筹协调,按照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保供行业及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正在加快设立核酸采样点并提供预约服务。同时积极为辖区内复工复业企业从业人员出入小区、到岗上班提供便利。对跨区上班的人员、车辆不得限制。

  此外,为充分调动市场力量,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供应,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还出台发布了鼓励支持开展社区配送、设置便民服务点、支持电商企业开展无接触配送、支持重点保供批发市场的奖补政策。各区县、开发区也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出台支持中小型保供企业的政策。

  (总台记者 李志 高涛 孟涛 赵振凯 尹嘉悦)

点击进入专题:
陕西再现本土疫情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