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群众“急难愁盼” 巡察组来督办

群众“急难愁盼” 巡察组来督办
2022年01月13日 17:32 湖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群众“急难愁盼” 巡察组来督办

来源:三湘风纪网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把厕所的难题解决了,现在我家的厕所又可以正常使用了”这几天,蒋家桥镇龙兴村村民老雷春风满面,见人就说,“巡察组为民解困,办事效率高。”

          事情还得从前不久十三届祁东县委第三巡察组对蒋家桥镇所辖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直接巡村”说起。2021年12月28日上午,家住龙兴村的老雷慌忙跑到巡察组驻村办公室反映,说他家厕所化粪池罐体突然破裂,“厕所罢工,臭气熏天”。听到反映后,巡察组同志马上前往了解情况,走访中,同村村民老覃也反映家中的厕所管道出现了问题。小厕所也是大民生,巡察组发现问题后,立即向镇党委下达了立行立改通知书,针对反馈问题,镇党委迅速安排改厕施工方更换化粪池罐体和维修接通管道,仅耗时3天,便帮助群众解决了“方便”问题。

         “‘厕位’问题直接关系到基层群众的生活品质,农村‘厕所革命’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最基础的部分,这不仅是重要民生工程,更是重大政治工程。”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介绍说:“我们这次开展对村直接巡察,专门成立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小组,采取专人接访和入户走访相结合的方式,收集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并督促乡镇党委整改落实到位,真正做到以巡察监督推动解决民生领域问题。”

          新堂坪村周陂塘年久失修,无法正常储水,影响周边农田灌溉。巡察组了解情况后,立即督促镇党委研商解决,并提请县直有关部门支持,在巡察期间,成功启动了周陂塘清淤工程项目。该工程清淤面积近8000平方,完工后,可以解决周陂塘周边四个村民小组近400亩农田的灌溉难题。

          在小坪村,村民反映余庆河江堤损毁严重,没有过江人行桥,农业机械无法过河,耕种稻田十分不便,秋收时,村民们只能靠肩扛手提将稻谷运到河的另一边。巡察组向镇党委交办该问题后,余庆河江堤护砌及人行桥工程日前正式开工,竣工后,将满足11个村民小组的农田灌溉用水,受益群众1100余人。

          坚持人民至上是政治巡察的价值取向,“通厕”“通水”“通桥”更是为了“通心”,巡察时,我们要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检验巡察成果的“晴雨表”,通过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祁东县委第三巡察组  许竹青 屈波)

巡察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