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驻村故事丨帮扶一线当“红娘”

驻村故事丨帮扶一线当“红娘”
2022年01月13日 18:3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驻村故事丨帮扶一线当“红娘”

  “他就像一缕阳光,照进了我们孤儿寡母原本灰暗的生活。”家住河池市凤山县平乐瑶族乡平旺村的脱贫户万美武,看着自己的二婚对象罗永盛说道。

  万美武是我2016年开始帮扶的对象,她家一共5口人,2个小孩读书,家里还有1个一级残疾的奶奶需要她照顾,家庭收入主要靠丈夫一个人的务工收入。

  2016年初,一场意外加剧了这个原本就贫困的家庭困境,万美武的丈夫患上了重病,不久便过世了。家里的“顶梁柱”倒了,治疗期间还花了很多钱,欠下了很多债。

  如何解决这个贫困家庭的生活状况,成为我那段时间的头等大事,我经常为此夜不能寐。我跑上跑下,帮万美武户办理了农村低保、大病救助等,但还是无法达到脱贫的标准。

  要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我思来想去,万美武户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缺少劳动力,而万美武需要在家照顾奶奶,根本腾不出时间去务工,需要有一个男人来支撑起这个家。我的老家在凤山县乔音乡若里村,村里也还有很多大龄未婚青年,何不试着撮合一下?

  “就怕别人嫌弃我们拖累人家而已。”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万美武,善良的万美武担心自己的家庭情况会拖累其他人,没有直接答应,但是也没有拒绝,这让我看到了希望。

  我一边做万美武的思想工作,一边物色人选。回到老家之后,我特意找了有上进心,也渴望成家的一个兄弟——罗永盛,把我的想法和万美武的基本情况告诉了他,没想到渴望成家的他一口就答应下来了,并且许诺有信心照顾好这个家庭。

  罗永盛是若里村的脱贫户,“70后”的他尚未成家,和哥哥同住。他有一门手艺活,会做木工,平时在建筑工地务工,一个月下来,也有不错的收入。

  在我的撮合下,双方见面了,第一印象都还不错,彼此留了电话号码。

  后来,经过双方的了解之后,他们放下了顾虑,最终喜结连理,罗永盛从若里村搬到了平旺村。有了罗永盛的加入,收入得到了保障,万美武户顺利实现了脱贫。

  “罗永盛人很好,把这个家打理得井井有条,我弟弟的两个小孩,他也当自己的小孩看待,我们这就放心了。”说起罗永盛,万美武前夫的哥哥赞不绝口。

  万美武和罗永盛成婚之后,通过他们的努力,把欠下的债还清了,还把原来新建,但是没有能力装修的两层毛坯房进行装修,加装了门窗和楼梯等,生活条件节节攀升。2019年,两人的小孩出生,为这个家庭更加增添了一份喜气。

  “贺主任帮扶很到位啊,以后哪家还有单身的,也可以找贺主任帮解决。”平旺村的其他群众调侃道。虽然万美武户脱贫了,但是我仍然经常开展走访工作,引导他们合理利用劳动力,发展桑蚕、油茶等产业,并且帮助他们申报产业奖补、教育补助等。每次进村入户,平旺群众看到我,都会拿介绍婚姻这个事情和我开玩笑,同时也在无形中拉近了我和平旺群众的关系。(凤山县纪委监委)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