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如此“辛苦费”收不得

如此“辛苦费”收不得
2022年01月13日 18:3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如此“辛苦费”收不得

  “没有夫妻双方的结婚证和小孩出生证明就上不了户口,要交‘辛苦费’才行。”2020年5月,凌云县纪委监委工作组到该县玉洪瑶族乡那力村开展“清风入户”大走访活动时,一名群众前来反映情况。

  “谁交了‘辛苦费’了?交了多少?都交给谁?”工作人员追问。

  工作组从该群众反映的情况得知,收取“辛苦费”的是彭某。2014年来,彭某先后任该村村委委员、治安专干、计生专干,2018年受聘为该县公安局村级警务助理。因工作关系,彭某与该乡派出所干警比较熟悉,群众便给彭某“辛苦费”,让他帮办理户口登记和更改户籍信息。

  工作组随即跟进调查,到相关群众家里走访了解情况。

  “之前你儿子和儿媳结婚生子的时候没到法定年龄,儿媳和孙子上得了户口吗?”

  “当时我去派出所上户口,因为没有出生医学证明、结婚证等,派出所说材料不齐全,不能办理。”

  “那后来怎么办了?” 

  “有人说拿亲子鉴定结果去也可以上户口,但是鉴定费太高,我们没钱去做。想到孙子上不了户口,以后不能去学校读书,我们也很着急。后来听说彭某跟派出所的干警熟悉,就找他帮忙。”

  “彭某问你要‘辛苦费’了吗?”

  “他没有问,但我们觉得他帮了我们大忙,就主动给了他‘辛苦费’。”

  工作组随后还走访了缴纳“辛苦费”的三户群众,进一步核实了彭某收取“辛苦费”的事实,随即向县监委领导汇报。经委领导同意,县监委对彭某进行立案调查。

  工作组耐心地做彭某的思想工作,经过旁敲侧击,彭某交代了他在2013年至2018年间,先后帮群众办理户口登记和信息变更8次,收受群众“辛苦费”8次,每次300元至2000元不等,共收取“辛苦费”6700元。

  “为什么群众办不了,你却能帮办呢?”工作组问道。

  “没有出生医学证明,通过村委会出具相关证明也可以上户口了,只是群众不知道而已。”彭某说。

  经过工作组一番批评教育,彭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积极配合调查,并做了深刻检讨。

  “我不仅没有主动宣传政策,为人民办事还收了‘辛苦费’,明天我就退钱,希望组织对我从轻处理。”彭某懊恼地说。

  2021年3月,彭某因收受“辛苦费”被免去那力村计生专干职务,立案及调查处理结果通报该县公安局。(凌云县纪委监委)

派出所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