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公益性岗位补贴岂能虚报

公益性岗位补贴岂能虚报
2022年01月13日 18:4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公益性岗位补贴岂能虚报

  “我就是想多搞点钱来装修村委食堂,用于安装电线和购置冰箱,没想到自己这样做是犯了大错,我愿意配合组织的调查和处理。”2021年1月19日,桂林市灌阳县灌阳镇仁江村原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卿树旗在收到灌阳镇纪委的立案通知书时悔恨地说。

  2021年1月10日,灌阳县灌阳镇纪委收到一份特殊的举报信。举报人称,2020年8月,灌阳镇仁江村以清理垃圾项目为由,造假公益性岗位工资表,套取国家资金。举报信中数据详实,并附有一份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发放明细表。

  根据规定,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是用于安置贫困群众就业,以促进增收脱贫为主要目的,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和民生改善的非盈利性临时工作岗位。按照要求,以日用工量上岗的,应当以实际用工天数为工资发放标准。

  为核实情况,灌阳镇纪委决定兵分两路,一组在镇政府扶贫办及银行调取相关材料;另一组前往仁江村向贫困户了解情况。

  “2020年8月,村里面喊我搞卫生,我去工作了4天。”“王尤春帮你报23天半的工钱你知道吗?”“这个不清楚,只是9月份左右我卡里突然多了3500元左右,王尤春叫我把这个钱拿去给他,问他什么原因他让我莫管。”这是灌阳镇纪检监察干部向戴某等三人谈话核实时的情景。

  随着调查逐步深入,卿树旗向调查人员承认了违纪事实,事情的真相终于揭开了。

  原来,2020年8月,时任灌阳镇仁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的卿树旗、村委副主任王尤春等五人在村委会食堂就餐时商议,决定通过虚报贫困户清理垃圾的上岗天数,套取补贴资金用于修缮村委食堂。后经卿树旗同意,由王尤春造册上报戴某等三人用工量共69.5天10425元。为套取更多的补助资金,卿树旗等人绞尽脑汁,将用工工资从一般性的80元上调至150元,并将戴某、王某珍、王某发的用工量虚增近一倍,虚报用工量37.5天。随后让戴某等3人将虚报出来的补贴资金取出交至村委,共套取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补贴5625元。

  2021年3月,卿树旗因虚增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工作量套取补贴资金,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经灌阳镇党委批准,给予卿树旗党内警告处分。

  “我们以此案为鉴,制定村级公益性岗位专项监督检查方案,成立五个督查组,拟在近期对全县9个乡镇进行监督检查,严防出现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让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灌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灌阳县纪委监委)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