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东六国外长扎堆访华,与当前局势有何关联?

中东六国外长扎堆访华,与当前局势有何关联?
2022年01月13日 22:10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中东六国外长扎堆访华,与当前局势有何关联?|北京观察

  来源:直新闻

  近期,几个中东国家外长正“扎堆”访华,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在海湾四国(沙特、科威特、阿曼、巴林)外长,包括海合会秘书长纳伊夫对中国进行访问之际,土耳其和伊朗外长也于1月12日、14日访华。

  昨天(12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江苏无锡同土耳其外长查武什奥卢举行会谈。

  ❖ 中东六国外长扎堆访华 与当前局势有何关联?

  “罕见”是大多数媒体在报道相关新闻时普遍用到的词。埃及媒体报道称,中国同时迎接中东多国外长访问,这一做法并不多见。报道指,这凸显中国在中东国家外交事务中的重要性,以及中国对中东事务的重视。

  汪文斌在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这次海湾四国的访问将“深化中国与海合会成员国之间的关系”,并使双方的对话和合作更加富有成效。有媒体分析认为,此次访问可能还会推动中国与海合会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取得突破”。香港《南华早报》以及法广等媒体则是将此次访问与能源联系在一起,认为能源会是首要议题。

  10日,王毅同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举行会谈。会后中方发布的消息稿中我们也看到,费萨尔表示,沙方愿加强“2030愿景”同“一带一路”对接,深化油气资源、清洁能源、汉语教学、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务实合作。

  12日,王毅同科威特外交大臣兼内阁事务国务大臣艾哈迈德举行会谈。消息稿中也提到,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农业、粮食安全合作,拓展新能源、5G通信、智慧城市等高新技术领域合作。

  英国路透社注意到,这些国家外长相继访华的一个重要背景:有关恢复2015年伊朗核协议的会谈正在维也纳进行。日前,伊核协议谈判进入关键时期。1月10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曾表示,重启伊核协议谈判“进展良好”,伊方对此表示满意。此前,法国也就谈判放出积极信号。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日前表示,外长将“与中国同行讨论各种问题,其中之一是两国25年合作的全面计划”。伊朗驻华大使克沙瓦尔兹扎德也在推特发文称,伊朗外交部长将访问中国,这对目前的形势非常重要。

  明天(14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同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举行会谈,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另外,所有的这些中东国家访华还有一个大背景——哈萨克斯坦国内局势出现了动荡。法国媒体从能源安全的角度切入,指出哈萨克斯坦作为OPEC+的成员国,国内局势动荡进一步推升了国际油价,海湾四国同时访华,能源议题与哈萨克斯坦局势相关联,都将被提及和讨论。

  也有分析认为,哈萨克斯坦局势能够迅速稳定下来,离不开中国和俄罗斯在保障地区安全上所做的努力。因此,如何共同应对地区安全挑战也是相关国家关心的重点议题。

   土耳其外长访华 谈到哪些重点议题?

  我们再来看土耳其。12日,王毅与土外长查武什奥卢举行会谈。香港《南华早报》在报道中指出,双方会谈虽然涉及地区局势、人权等各方面的议题,但经济合作是双方更侧重的内容。王毅表示,双方要用好人民币本币互换安排,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核电等标志性大项目,拓展新能源、5G、云计算、大数据等合作。查武什奥卢也表示,土方愿深化各领域合作,加强“中间走廊”计划与共建“一带一路”对接。

  值得指出的是,土耳其目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当地时间2022年1月3日,土耳其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土耳其2021年12月年化CPI同比上涨36.08%,高于11月的21.31%和市场预期的27%,达到自2002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向深圳卫视直新闻分析,里拉大幅度贬值,土耳其经济陷入空前困难,与此同时土耳其与欧洲关系一直很紧张,导致土耳其的“中间走廊”战略并没有获得实质性推动。这也是为何土耳其选择“向东看”。

  “而且,中国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与土耳其的经贸合作务实、具体,在内忧外患的情况下想到中国是非常正常的。”周戎表示。

  深圳卫视直新闻注意到,中土双方希望加强合作的领域有诸多涉及科技创新。周戎分析称,土耳其非常重视科技创新,而且拥有较高的科技能力和创新意识。土耳其对于中国高科技企业一直持欢迎态度。去年11月,土耳其工业与科技部部长穆斯塔法·瓦兰克对媒体表示,土耳其欢迎更多企业像华为一样来土设立研发中心,并对华为土耳其在土开展业务近20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为什么中东外长就涉疆问题表态很重要?

  土耳其就涉疆问题如何表态也备受外界关注。其背后的原因不难想见,一方面,有媒体报道称大量维吾尔族人日前在土耳其生活,另一方面,中东地区国家大多为穆斯林国家,如果对中国的人权政策予以支持,会更进一步粉碎西方国家的一些不实指控。伊斯兰国家在涉疆问题上表态的分量以及说服力可想而知。

  在10日与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会谈的过程中,王毅就表示,中方高度赞赏沙特作为重要伊斯兰国家在涉疆问题上仗义执言,反对干涉中国内政。

  在今天(1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汪文斌在回答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提问时说,中土双方外长“就涉疆问题深入沟通”。查武什奥卢外长表示,土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会允许在土耳其境内出现针对中国的暴恐行为和有损中国领土完整的反华活动。土方从未将涉疆问题作为针对中方的工具,早已将“东伊运”列为恐怖组织并禁止其在土耳其境内活动。

  此番表态非常明确、清晰,土耳其在涉疆问题上不仅与中方进行了深入沟通,而且对于中国维护主权以及领土完整,打击极端恐怖势力的努力持积极态度。

  “这是很新的说法。”周戎认为,“不会允许在土耳其境内出现针对中国的暴恐行为和有损中国领土完整的反华活动”这样的表述非常积极,其背后有两层涵义——土耳其不仅支持中国的涉疆政策,也向中方保证了土耳其境内也不允许出现相关反华行为。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