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冬奥村18日起全面闭环管理,设施、人员组织等已准备就绪

北京冬奥村18日起全面闭环管理,设施、人员组织等已准备就绪
2022年01月14日 11:38 新京报作者:吴为 陶冉

  原标题:北京冬奥村18日起全面闭环管理,设施、人员组织等已准备就绪

  1月13日,记者到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探访时获悉,村内设施、人员组织等方面工作已全面准备就绪。从1月18日起,冬奥村将进入全面闭环管理。

1月13日,北京冬奥村。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1月13日,北京冬奥村。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冬奥村居住区

  皮影、剪纸、唐娃娃房间充满“中国味儿”

  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是运动员和随队官员等群体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生活的地方。冬奥村的居住区也可以说是他们在北京的“家”。

  记者在冬奥村1居住区2号楼2单元探访时看到,房间里每间卧室配有床、床头柜、衣柜、衣架、台灯等,家具都已准备到位。衣柜采用推压式开关门设计,开关自如,使用便捷。考虑到冬残奥会参赛人员需求,公寓楼按钮和插座都是低位设计;紧急按钮设在床头柜上方显眼之处,如遇突发情况可一键呼叫,信息直达中控室。

北京冬奥村代表团公寓卧室。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北京冬奥村代表团公寓卧室。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在客厅桌子、床头,摆放着各式各样的“中国味儿”装饰摆件,桌子上的中国皮影、卧室床头的“中国唐娃娃”“中国剪纸”等,让房间充满“中国味儿”。

  居住区公寓分为4个户型,分别为135平方米、165平方米、190平方米、220平方米。房间干净整洁,天青色床头、白色墙壁、暖色窗帘搭配浅色复合木地板与深色家具。公寓除设有卧室、洗手间和客厅以外,还专门布置了代表团办公室和会议室等功能空间,可以满足除生活外各国代表团开会、协商等功能。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运动员在赛时睡眠得到保障,释放比赛的紧张压力,运动员睡的床采用记忆棉材质,不仅舒适结实,床的形态还能调整。每张床配有一个遥控器,可调成睡姿、坐姿等模式,为不同使用场景下人体脊柱提供最佳支撑。对于有加长床需求的运动员,卧室内设置的床尾凳可使床的长度达到2.2米甚至2.4米。

房间内摆放着带有中国元素的物品。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房间内摆放着带有中国元素的物品。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冬奥村广场区

  理发店、书店、银行等商业服务将在广场区开放

  作为运动员主要的休闲娱乐和购物场所,北京冬奥村的广场区也已做好了各项准备。

  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场馆运行团队广场区经理瞿嵩明是去年4月份第一批到广场区工作的人员。“那时这里还全是毛坯状态,现在我们已经全部准备好了。”瞿嵩明说,目前,广场区的39个公共空间全部建设完成,其中有23个公共空间对入住客人全面开放。

  在这些公共空间里,有中国银行、国航等冬奥赞助企业的展示服务,同时也有理发店、干洗店、便利店、书店等商业服务,此外还有一些文化活动和体验空间。

北京冬奥村广场区内设有航空公司票务中心,为运动员提供客票等服务。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北京冬奥村广场区内设有航空公司票务中心,为运动员提供客票等服务。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记者在冬奥村广场区看到,中国联通、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等赞助企业的公共空间已满足对外服务的条件。未来,入住的运动员可以在这里办理联通的通信服务业务和国航的票务业务等。

  北京中医药大学设置了10秒展示中医的公共空间。走进这个空间,一块巨大的“望而知之屏”正展示二十八星宿图,点击屏幕上的每一个星宿,就会出现与之相对应的中医药知识。

  这个公共空间里还设置了一块“签名墙”。来这里的客人可以把祝福和签名写在小球上,祝福小球再布置在“签名墙”上。未来,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世界各地运动员也可以把祝福写在这块“签名墙”的小球上。

北京冬奥村广场区下沉广场内,文化中国展区在播放代表中国元素的短片。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北京冬奥村广场区下沉广场内,文化中国展区在播放代表中国元素的短片。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举办“世界音乐会”,为下榻运动员准备“迎宾曲”

  1月5日,中央音乐学院和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场馆运行团队一起在冬奥村广场区搭建舞台,举行了一场“乐迎天下 一起向未来——世界音乐迎冬奥新年音乐会”。

  这场音乐会的总策划是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米炫晔。音乐会由中央音乐学院师生和在京的世界各国各地区艺术家一起呈现,涉及主要参赛国及地区的经典音乐、传统音乐表演。

  “冬奥村是一个地球村,运动员将带来各自的文化,在这里交流与沟通,与世界音乐会的形式十分契合。”米炫晔说,整个音乐会将奏响北京冬奥村的“迎宾曲”。目前,这场音乐会的视频素材正在制作中。

综合诊所内的理疗与康复区。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综合诊所内的理疗与康复区。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冬奥村综合诊所

  医疗团队为运动员提供18个临床科室医疗服务

  位于北京奥运村东北角的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综合诊所建筑,是一所涵盖内外科、口腔、中医、理疗康复、影像等18个临床科室的医疗卫生中心。

  记者探访时看到,各科室的设备均已准备就位。赛时,这里将肩负起冬奥村(冬残奥村)内运动员、教练员、各类官员、志愿者等的健康和医疗服务。

  诊所医疗团队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牵头,安贞医院、北大口腔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博爱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市急救中心6家单位组成,共有193名医疗专业志愿者。

北京冬奥村内的综合诊所。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北京冬奥村内的综合诊所。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诊所一层北侧为急诊患者入口,一层设有预检分诊处、急诊内科、急诊外科、急诊抢救室、药房、超声科、检验科、口腔科及相关辅助用房。诊所北门外配备方舱X线机。急诊24小时开诊,为患者提供紧急救治和抢救,如遇严重情况将转运至定点三甲医院。诊所一层南侧为门诊患者入口,门诊时段为早7点到晚11点,采取电话预约就诊。

  诊所二层设有门诊分诊处、内科外科各专科、神经科、眼科、耳鼻喉科、妇产科、皮肤科、心理咨询科、中医和理疗康复科等科室,满足常见病诊疗及康复需要。

  “诊所设计的门诊患者动线、急诊患者动线和医务人员动线,为诊疗工作的有序、高效、便捷、安全提供了保障。”综合诊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摄影记者 陶冉

责任编辑:张迪

北京市残奥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