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云遮不住太阳!汪文斌详细揭批美国涉疆谎言

乌云遮不住太阳!汪文斌详细揭批美国涉疆谎言
2022年01月14日 17:02 澎湃新闻

  原标题:乌云遮不住太阳!汪文斌详细揭批美国涉疆谎言

  1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美方官员近日表示,解决强迫劳动问题是本届美国政府的优先事项,并称国际社会对新疆正在发生的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抱有关切。美国会有关议员称新疆棉花是强迫劳动的代名词,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表示,一个时期以来,美国的政客伙同一些反华机构和个人大肆散布炒作新疆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的谎言,以求实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识破谎言制造者的真实面目,今天我也想花点时间来和大家分享一些如何识破涉疆谎言,不被谎言蒙蔽的心得体会:

  第一点体会,撒谎是需要伪装的。涉疆谎言制造者经常给自己披上三件外衣。第一件是“学术”外衣,就是以学者或者学术机构的名义来散布谣言,其代表是郑国恩。郑国恩声称有“90万到180万人在新疆被系统拘留”,出处是土耳其一家媒体的一篇毫无事实依据的报道。这家媒体和极端分子关系密切,被联合国列名的“东突”恐怖组织头目阿不都卡德尔·亚甫泉就是他它的常客。郑国恩还声称,“新疆仍有70%的棉花依靠人工采摘”,这同新疆棉花机械采摘率已经超过85%的实际情况完全相反。事实表明,所谓的“中国问题专家”郑国恩只是一个毫无学术操守的伪学者。另一个披着学术外衣的代表是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这个机构和它的研究人员发表的研究成果,已经多次被证明是虚假信息。2020年9月,澳战略政策研究所炮制的涉疆报告声称,研究人员利用卫星图像定位绘制了新疆地区380多处疑似“集中营”的地图,但经过核实,其中343个点位是学校、医院、住宅、商铺等公共和民用建筑。澳战略政策研究所2020年3月发布的《贩卖维吾尔族:疆外的“再教育”、强迫劳动和监控》报告,有100多条注释引用了中国媒体的报道,但没有一条是按照原话直接引用或按照原文的真实意思引用,把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称作是“谣言制造机”,恐怕更为合适。

  第二件是“受害者”外衣,就是以“亲历者”或者目击者的身份编造谎言,这样的假证人可谓比比皆是。我们曾经向大家揭露过早木热·达吾提、吐尔逊娜依·孜尧登等人的撒谎行径。今天,我再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就是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这个人一会儿称自己是教培中心的教师,一会儿又说自己是“拘留营”的受害者;一会儿称自己曾在教培中心见到过“酷刑”和“暴力”,一会儿又坚持认为自己根本没有看到过任何暴力行为;一会儿声称“被拘留者”被迫吃猪肉,一会儿又说根本吃不上肉。实际上,这个人从来没有在教培中心工作或者学习,而是一个涉嫌偷越国境和贷款诈骗罪而被公安机关通缉的人员。这些人的所谓“证词”前后矛盾,完全不能自圆其说,反而暴露了他们根本就不是什么“受害者”或“见证人”,而是不断改换剧本,越演越露馅的三流“演员”。

  第三件是“法律”外衣,打着法律的幌子兜售谎言,其代表就是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这个“法庭”跟法律没有任何的关系,完全是欺世盗名进行反华操弄。其庭长杰弗里·尼斯曾被媒体曝光是英国的前特工,他的职业生涯的主要任务是服务美英的地缘政治目的。出庭的“证人”则是沙伊拉古丽、吐尔逊娜依等一些老面孔,引用的是郑国恩、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等人员和机构炮制的所谓“研究成果”。“法庭”所列举的28条涉疆伪证都被所谓“证人”的亲属同事和国际独立媒体所揭穿。无论撒谎者披着什么样的“外衣”,在事实和真相面前都会沦为皇帝的新衣。相信大家今后在听到或者是看到所谓新疆“强迫劳动”“种族灭绝”的谎言时,恐怕不会那么轻易就上当受骗。

  “我要和大家分享的第二点体会是炮制涉疆谎言的人看似彼此孤立,实则紧密相连,背后都受到同一个‘主子’的指使和操控。”汪文斌说。他举例说,吐尔逊娜依·孜尧登抵达美国之前曾多次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没有一次说到她曾经遭受迫害,但是在抵达美国之后,在受到一些势力的“培训”之后就马上改变了说法。沙依拉古丽逃到境外之后,同美国资助的“东突”组织相勾结,受到美国国务院的嘉奖,更是受到蓬佩奥的吹捧。郑国恩供职于美国情报机构操纵设立的反华组织,“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基金会”和詹姆斯顿基金会,是美国情报机构“新疆教培中心课题组”的核心骨干。2019年美国会众院刚刚通过“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郑国恩就在美众院外委会听证会上绕场庆贺,鼓吹开辟了一条新的反华阵线,就是调查新疆的强迫劳动。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的最大金主是鼓吹分裂新疆的涉恐组织“世维会”,而“世维会”从诞生之日起就得到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支持。自2004年以来,该基金会为海外维吾尔人组织提供了876万美元的资助。至于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这是一个由美国国务院、北约和一些军火商共同资助的机构,其最大的两笔外国政府资助的经费都来自美国国务院。该机构2020年3月发布所谓新疆“强迫劳动”报告之后,一些美国议员便开始鼓吹停止进口新疆产品,并推出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直至签署成法。不难看出,涉疆谎言真正的炮制者和“受益者”正是美国的一些反华势力。美国的前高官威尔克森早在2018年就毫不掩饰地承认,美国想破坏中国稳定,最好的办法就是制造动荡,煽动维吾尔族“从内部搞乱中国”,编造涉疆谎言,抹黑中国形象,破坏中国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就是美国反华势力“以疆制华”战略的一步。

  “我想和大家分享的第三点体会是时移世易,但是美国的造假手法还是那股熟悉的味道。”汪文斌说道,美国当年拿一瓶白色的粉末也有说是“洗衣粉”作为证据,指责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发动伊拉克战争。20年后,美国又根据一帮蹩脚“演员”的“证词”和剧本指控新疆“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并出台对华制裁措施和法案,对中国进行打压,两者手法如出一辙。只不过,这一次栽赃陷害的工具变成了新疆的棉花。但是,时代在进步,世界在发展,世人的鉴别力在提高。美国反华势力炮制的涉疆谎言破坏不了新疆安定团结、和谐发展、人民幸福的大好局面,掩盖不住国际社会支持中国的正义之声,只会将撒谎者、阴谋家的真实面目清晰暴露在世人的面前。

  汪文斌最后强调,乌云遮不住太阳,只会让人更加欣赏背后的蓝天。反华势力挖空心思抹黑、打压中国,过去没有得逞,现在和将来更不会得逞,世纪谎言的制造者必将被牢牢地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责任编辑:祝加贝

汪文斌新疆美国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