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陕西公布返乡流动人员防疫要求

陕西公布返乡流动人员防疫要求
2022年01月15日 15:41 央视网

  原标题:陕西公布返乡流动人员防疫要求

  今天(1月15日)下午,陕西省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针对返乡流动人员,陕西省卫健委表示,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人员严格限制出行。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所在单位报备。

  此外,春节期间将对所有来陕返陕人员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对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口岸的高风险岗位人员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和发热门诊等的高风险岗位人员等重点返乡人员开展摸排和网格化管理,相关人员返乡后要做好配合,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总台记者 吴成轩 高涛 郭升 刘天惠)

  发布会要点

  陕西省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70例

  今天(1月15日)下午,陕西省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1月14日0—24时,陕西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例(均在西安市,重点人群筛查发现),治愈出院104例。

  自2021年12月9日以来,陕西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70例(西安市2043例、咸阳市13例、延安市13例、渭南市1例),已出院948例,在院1122例(其中重型6例,其余为普通型和轻型),无死亡病例。

  西安市已连续5天实现社会面病例零发生

  今天(1月15日)下午,陕西省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自1月10日以来,西安市已连续5天实现社会面病例零发生。

  西安市现有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21个,分布在新城区、碑林区、雁塔区、灞桥区、长安区、西咸新区、高新区等7个区,社会面传播基本控制,近5日发现的病例都来自于隔离点及闭环管理的工作人员,部分地区已逐步解除管控,疫情整体进入扫尾阶段。

  延安市1月13日0时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咸阳市已经连续18天、渭南市已经连续19天未出现新增病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总体看,陕西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仍要重点加强对隔离点、隔离病区的管理,以及对解除隔离、境外归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陕返陕人员在社区活动的管理,严防局部反弹和输入风险。

  陕西:严防病例回流社会 严防疫情反弹和输入

  今天(1月15日)下午,陕西省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卫健委通报,针对陕西单日新增病例持续下降,治愈人数大幅增加,重症患者明显减少,未来将对疫情保持警惕,从三个方面,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严防病例回流社会。在集中隔离的第14天,对隔离对象落实“双采双检”(由两家检测机构独立采样,并使用两种检测试剂平行双检),尽最大可能发现隐匿感染者。严格做好集中隔离点解除隔离前的风险评估,由公安公卫工信联合组建评估小组,对出现阳性感染者的集中隔离点开展综合分析研判,根据感染风险程度,调整隔离观察时限。对符合解除隔离条件的人员,将人员信息无障碍推送至社区,落实后续7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其间不聚集、少流动,做好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总之实施全流程闭环管理,绝不把病例放回社区。

  二是严防疫情反弹。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做好核酸筛查、流调排查、转运隔离等工作,通过继续开展“敲门行动”查底数、摸需求,严格按规范、按标准管理封控区、管控区,涉疫地区要严格落实解封条件,不打折扣,不留后患,严防疫情反弹。

  三是严防疫情输入。对西安口岸入境和其他口岸入境隔离期满返陕人员,落实全隔离、全检测、全流程闭环管理,筑牢境外输入防线。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人,加强排查管控,不漏管失管一个风险人员,不断巩固防控成果。统筹做好大专院校放寒假后师生防控工作,加强春节期间返乡人员排查和健康监测,坚决防止疫情输入。

  西安发起疫情处置总攻 及时管控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人

  今天(1月15日)下午,陕西省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卫健委今天通报,陕西及时调整防控重点,围绕隔离点、封控区、城中村等重点区域集中发力、精准施策,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向动态清零发起总攻,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一)发起总攻,实现社会面感染清零。在西安市发起疫情处置总攻行动,集中各方力量,切断疫情社区传播链条。实施“敲门行动”,对城中村全面摸排,采取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划片包干、下沉包点的方式下沉至基层社区、农村,参与重点区域和人群排查管控工作,形成工作强大合力。指导西安市成立工作专班,向每个村派驻工作队,完善“一办七组”工作体系,制定城中村防疫管控指南,将城中村细划为治理网格,网格之间落实硬隔离措施。

  (二)加强管理,开展隔离点管理服务提升行动。省委、省政府紧急抽调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150人,组成30个隔离点服务管理巡查督查组,在西安市开展隔离点管理服务提升行动,规范隔离点管理,提升隔离点服务水平。重点加强集中隔离点“三区两通道”等硬件设置规范,落实集中隔离人员单人单间、足不出户的隔离措施,加强专班工作人员安全防护、规范操作和加密核酸检测,加强隔离人员心理疏导、生活保障等人文关怀。

  (三)上下联合,全力开展救治。按照“四集中”原则将省内本土确诊病例全部转至西安,加强国家和省市专家联合,强化多学科与中西医结合救治,腾空3家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2家医院作为康复医院,组建2400人的省级医疗团队支援救治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保障群众看病就医需求,优化就诊流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全面开诊,协调增加100辆救护车并紧急协调院前急救人员支持西安市急救中心,满足孕产妇等群众常规诊疗需求;设立黄码医院(病区),开展保障群众正常诊疗服务巡查督查工作,切实保障封控区、管控区群众特殊诊疗需求。成立省级心理干预专家组,通过多种形式免费提供心理健康、危机干预和疏导等服务。

  (四)严格排查,及时管控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人。在陕西全省范围内做好外省风险地区来陕返陕人员排查管控工作,对河南、天津、上海、广东等中高风险地区来人分类落实闭环管理、采取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从严防范外省疫情与陕西省本土疫情叠加。1月1日以来对外省推送的密接、次密接共134人,立即就地集中隔离,落实核酸检测措施,避免疫情扩散蔓延;累计向基层推送省外中高风险地区来陕返陕人员信息65560条,已全部核查并分类落实管控措施。(总台记者 吴成轩)

  陕西开展200余场线上活动 满足群众居家生活需求

  今天(1月15日)下午,陕西省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通报,从2021年12月22日起,陕西暂停全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陕西省1125家娱乐场所、1727家上网服务场所、141家演出场所、502家A级景区、116家图书馆、9家美术馆、1526家文化馆(站)、974家旅行社、50家旅游演艺场所、109家文化产业园区(基地)、4家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7家艺术考级机构、112个非遗陈列馆、577个非遗传习所全部暂停营业(开放)。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居家生活的实际,陕西文化和旅游系统紧急组织开展了200余场线上文艺活动,涵盖舞台艺术作品展播,美术作品线上展览、视频公开课等,全部通过网络免费提供。依托陕西省优质数字文化和旅游资源,积极推出更多线上演播、云展览、云视听、云旅游等产品和服务。积极动员陕西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行动起来,创作推出了一大批讴歌一线抗疫工作者、为战胜疫情助力加油的文艺作品,丰富群众居家文化生活,营造抗疫必胜的良好社会氛围。(总台记者 吴成轩 高涛 郭升 刘天惠)

  陕西疫情处收尾阶段 建议非必要不流动

  今天(1月15日)下午,陕西省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临近春节,陕西省内人员流动将逐渐增多,针对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陕西省卫健委表示,从疫情防控的角度出发,目前,陕西省内疫情还在收尾阶段,国内部分省份还发生了多点暴发性疫情。春运在即,将有大量人员流动,疫情传播的风险急剧增加。因此,建议大家非必要不流动,提倡就地过年。确实需要返乡过年的,各级、各部门将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确保让出去的、回来的人们都是安全的。(总台记者 吴成轩 高涛 郭升 刘天惠)

  严防疫情外溢 陕西咸阳机场仅留3条国际航班

  今天(1月15日)下午,陕西省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卫健委通报,西安本地疫情发生后,陕西果断发布《关于坚决防止疫情传播及外溢的通知》,西安市汽车站所有班次全面停运,机场仅保留3条国际航班,火车站严格执行查验制度。对西安市外出人员进行防疫查验,严格落实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大数据行程卡及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审批手续等措施,努力做到不扩散、不蔓延。省内其他尚未发生疫情的市区,对往返西安人员开展全面排查,加大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频次。咸阳市对兴平市、泾阳县、秦都区和渭城区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延安市对城区落实封闭管理,做到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离市,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扩散外溢。

  陕西生活必需品保供微博汇总

  西安疫情时间线

2022年01月15日

2022年01月14日

2022年1月13日

2022年1月12日

2022年1月11日

2022年1月10日

2022年1月9日

2022年1月8日

2022年1月7日

2022年1月6日

2022年1月5日

2022年1月4日

2022年1月3日

2022年1月2日

2022年1月1日

2021年12月31日

2021年12月30日

2021年12月29日

2021年12月28日

2021年12月27日

2021年12月26日

2021年12月25日

2021年12月24日

2021年12月23日

2021年12月22日

2021年12月21日

2021年12月20日

2021年12月19日

2021年12月18日

2021年12月17日

点击进入专题:
陕西再现本土疫情

责任编辑:张玉

新冠肺炎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