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闻周刊丨江秋莲:一个母亲的“胜诉”

新闻周刊丨江秋莲:一个母亲的“胜诉”
2022年01月16日 03:26 央视网

  原标题:新闻周刊丨江秋莲:一个母亲的“胜诉”

  她是母亲,孩子不幸遇难,她一直选择用法律为孩子寻找正义,本周她取得了一审的胜利。

  在女儿江歌被害五年后,江秋莲赢了官司。凶手早在日本被判20年,但江歌究竟为何而死,她与凶手前女友刘鑫现名刘暖曦产生争议,认为后者对江歌的死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江秋莲:当时是有疑惑的,因为我太了解她这个孩子了,她也胆小。其实我心里一直有答案,因为从2017年3月份,第一次拿到日本案卷的时候,看到刘暖曦锁门的证据那一刻起,其实我心里就知道真相。我要的就是这样一个答案,她一直就不给我。

  江秋莲和江歌在青岛即墨农村相依为命,没有兴趣爱好的江秋莲曾把培养江歌当成唯一愿望。

  江秋莲:我没有的学历,我没有的见识,我都希望江歌要有。江歌一生下来,就被嫌弃是个女孩。我倾尽所有,把她培养成一个,有主宰自己生活能力的女孩子。我教会她做饭、教会她缝被子这些生活的技能,包括游泳。

  女儿江歌上大学前“女儿走丢了”是她反复做的噩梦

  不图出人头地当英雄,江秋莲眼里的江歌是个踏实本分的普通人。而江歌眼里的江秋莲无所不能,她学用微博,时时关注女儿动态,江歌给江秋莲微信备注哆啦A梦。其实江歌出生后不久曾丢过一次,此后江秋莲总做同样的噩梦——“女儿走丢了”,女儿上大学,江秋莲才逐渐摆脱噩梦。女儿去日本求学,江秋莲又开始严防死守。

  江秋莲:我俩是每天都联系,因为每天晚上,或者她打工,或者是上学,她都是挂着耳机,一路陪伴,我俩说着话,我都听到她穿着鞋子踏在地板上,吧嗒吧嗒的声音,一路走到家。每天晚上都是她到家,我听她打开房门,嘱咐她反锁门,我才能放心睡觉。哪怕哪一天,就是她不愿意说话,那你也要告诉我,到家了,一定要给我报平安。

  然而江秋莲怎么也没想到,江歌遇害前,曾与自己通话近两小时,当听到她和刘暖曦在地铁口汇合的声音时就觉得安全了,在她挂电话8分钟后,江歌出事了。

  江秋莲:我跟我女儿之间的关系,我对她是一种尊重,她长大了,她有自己独立的人格与思想,我只怪我自己,我没有告诉她,那么多的人间险恶,我只怪我自己没有保护好她。如果当天晚上我强制要求,江歌你必须回家,她一定会听我的话,包括当时,其实我可以不让刘暖曦,住在江歌的家里。

  陷入无限自我审查和自责,江秋莲还要面对一个事实,在日本,刘暖曦作为并非直接施害者的证人,可在法庭做保护自己的证词,但江秋莲认为,刘暖曦是否告知江歌潜在危险、是否把江歌反锁门外等问题,也是江歌被害关键,凶手伏法并非正义终点,还原真相才能最终获得告慰。在刘暖曦拒绝提供更多信息之后,江秋莲与之展开论战。

  江秋莲:我想再找刘暖曦,全家都拉黑我。那时候,我真的没想把刘暖曦怎么样,很多人认为我是在无理取闹。当一个人深受大恩,他又不想背负这个恩情,他就一定会想方设法,把这个恩情“异样化”。诬蔑的源头是刘暖曦,要营造一种,陈世峰就是为了去杀害江歌。

  等待心中正义到来,她与刘暖曦及其他网暴诽谤者斗争,不靠谱律师、钱财诈骗等也伴随其间。胜诉后,类似战斗没有结束。本周三,江秋莲来到北京互联网法院,这里共有5起民事诉讼,针对的是曾公开在网络污蔑江歌的人。

  江秋莲心中的正义来了她为此等了1894天

  江秋莲:不看重赔偿数字,更看重法院对江歌这种善良行为认定,这就是一种正义与邪恶的斗争。不要在网络上去打口水战,运用法律武器,特别棒。

  女儿遇害后就没什么收入,打官司和生计很多是善款救助,但江秋莲打算把胜诉所得近70万元赔偿悉数捐献。

  江秋莲:没有社会给我的帮助,就没有今天坐在这里的我。我也希望其他的女孩子,不要因为没有钱,上不起学而没有知识,将来自己的命运,被绑架在其他人身上。

  胜诉不做刘暖曦,败诉不做江歌,千钧一发间获得答案的江秋莲终于笑出声,她却说自己“高兴但不快乐”,她开了网店,支撑她走下去的是更久远的目标。

  江秋莲:每个人生存在这个宇宙当中,都有每个人的使命,母亲这个角色,是一种责任。我现在可以自食其力,来储备将来到2037年,凶手陈世峰回国后的诉讼,所有这些花费,如果我还能活着的话,我还要储备自己的养老金。江歌的善良,被中国至高无上的法律认定了,我们还是要教育我们的孩子,要做善良人,但是要学会甄别,甚至远离身边一些,我们无法改变的一些人性低劣的人群。

  记者:这五年有没有想过说,算了,不走了,不去做这件事了?

  江秋莲:我放弃就是死亡的那一刻。如果法院没有这么明确判决,哪怕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理解我,可是江歌知道,妈妈在做的是什么。我也会不放弃,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悲欢都不相通,是做不到真正的感同身受的。走出来是一个抽象的东西,如何来界定走出来?如何才算走出来?我无法解释。

  江秋莲并没有因为一审胜诉而特别高兴,反而依然是不快乐!因为她不仅面对失去孩子的悲伤,还有之后网上的诽谤诋毁等等。因此,她要继续作战!江秋莲会继续为孩子走在诉讼的道路上,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真心地希望她能够慢慢地多一些开心,多一些快乐,多一些平静,因为活得更好,一定也是离去的孩子所期待的。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日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