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北武汉江夏:协同多单位开展综合整治守护湿地公园

湖北武汉江夏:协同多单位开展综合整治守护湿地公园
2022年01月16日 08:36 正义网

  原标题:湖北武汉江夏:协同多单位开展综合整治守护湿地公园

  “第一次提出的意见就被你们及时采纳,并立即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整改到位,为检察机关的执行力点赞!”2022年上班第一周,湖北省武汉市人民监督员彭勤专程来到江夏区检察院,向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办案干警了解情况。

  2021年1月30日,一则微信消息引起江夏区检察院干警的注意:“江夏区藏龙岛国家湿地公园水质污染,请检察机关介入,督促相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经了解,彭勤在藏龙岛国家湿地公园散步时发现,该公园南侧有一雨水排口不断流出混浊的污水,水底沉淀物及淤泥发黑发绿,且散发出难闻的异味,遂发消息建议检察院对水污染问题展开调查。

  收到线索后,该院立即组织干警开展调查走访。在启动公益诉讼检察办案程序后,该院还特别邀请包括彭勤在内的3名人民监督员实地参与检察机关调查取证,向人民监督员介绍了前期走访调查情况、造成水污染的主要原因及相关行政机关应当履行的职责,进一步增强司法办案的透明度。

  2021年3月30日,江夏区检察院召开第一次公益诉讼诉前公开听证会,就是否发出检察建议及建议的具体内容和整改方向听取人民监督员意见。一个月后,该院再次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区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行政机关和相关人员参与藏龙岛国家湿地公园环境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监督办理。会上,检察官从水污染形成的原因、公益受损情况及行政机关未依法充分履职的事实和法律依据对案件进行释法说理。涉案行政机关代表均表示,将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制定综合整治方案,联合执法,切实做好污染整治工作,保护好生态环境。

  检察建议发出后,行政机关投入20余万元专项资金对公园污染问题进行综合整治。2021年10月整治完毕后,该院再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开展整治情况“回头看”。

  据了解,2021年以来,该院共开展人民监督员监督活动210场463人次,涉及案件159件,实现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十种监督方式”全覆盖。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