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零容忍丨私卖“升溢粮”、侵吞粮款 他们从粮仓守护人变成贪婪“硕鼠”

零容忍丨私卖“升溢粮”、侵吞粮款 他们从粮仓守护人变成贪婪“硕鼠”
2022年01月16日 20:44 央视网

  原标题:零容忍丨私卖“升溢粮”、侵吞粮款 他们从粮仓守护人变成贪婪“硕鼠”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16日播出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二集《打虎拍蝇》。

  另一种具有普遍性的手法,则是贪污“升溢粮”。粮站从农民手中收粮时,如果粮食水分、杂质超标,按国家标准要扣除一定斤两;之后粮库通过烘干、除杂等处理,通常会产生一定溢余。例如100斤粮食经过“扣量”按98斤收购,实际去除水分杂质剩了99斤,多出来的一斤粮就属于“升溢粮”。一个收粮季下来,积少成多,数量也颇为可观。出现“升溢粮”本身是正常现象,按规定属于国有粮食,应该登记入账,一些人却隐瞒并私卖“升溢粮”、侵吞粮款。仪征市多名粮站站长都存在这种行为,获利从十几万、几十万到上百万不等。

  吕孝廷(江苏省仪征市仪扬河粮食中心库原主任):升溢部分就打到我们账上,有时候会打到我们卡上。我们仪征所有粮站都这样操作。

  “升溢粮”和私利挂上了钩,进而导致有的粮站在收粮时,故意多扣农民的分量,变相增加“升溢粮”数量。

  水分杂质早年都是靠经验手感判断,存在一定的随意性。现在,粮站都已经有了仪器可以准确检测,扣量率也有国家标准,但收粮高峰时,仪器检测慢,主要还是靠手摸,多扣一点量,只要不是太过分,农民一般也不会提出异议。

  徐忠胜(当地粮农):农民是没有发言权的,都是粮站说了算。他说你这个不干就会不收你的,或者是按照他的标准扣,你愿意给他扣就卖给他。

  孙吉洲(当地粮农):我们几亩地的粮食都是拖拉机拉去的,那口袋你就一袋一袋搬上搬下,就把你累死了。你少就少一点,你给我卖掉,卖完了我就走人,我也不跟你争一分二分,我不跟你争了。

  “粒粒皆辛苦”,短短五个字,道出了粮食沉甸甸的分量。粮食是农民一年到头辛辛苦苦种出来的,也是亿万农户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他们是国家粮食安全最直接的守护者,而他们的利益,也需要被认真守护。

责任编辑:张玉

零容忍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