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纪检人释法化解家务事

纪检人释法化解家务事
2022年01月17日 18:5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纪检人释法化解家务事

  铃!铃!铃!……大半夜手机突然响了起来。睡得正香的我被电话声吵醒,一看来电提示我马上接电话说:“小爷爷,您这么晚打我电话,什么急事呀?”

  “你明天无论如何回来家里一趟,回来再和你说!”小爷爷平时性子比较急,说话也非常直。

  “具体什么事情,总得说一下吧?”我急切地问。

  “和你有关的事情,明天回到家就给我电话!”小爷爷说完就挂了电话……

  半夜的电话搞得我一头雾水,心想小爷爷他老人家八十多了,不能和他计较,还是老实抽时间回家一趟把事情搞清楚。

  第二天中午,我开车回到老家,刚到家门口的晒谷坪,就遇到小爷爷和大伯在我家门口争论。

  “你回来的正好,我怎么也说不通你小爷爷!快来劝一下他,他非要在村里的晒谷坪建房子。”大伯一脸无奈地对我说,接着大伯把具体的事情经过告诉了我。

  原来,四十多年前,村里为了建设晒谷坪便于村民晒稻谷和开展文体活动,就召开村民大会,征收了部分农田和房屋,而征收的房屋就是小爷爷和我爷爷共有的。小爷爷曾经争取过要求村里给予适当补偿,但是当时的村长以村里拿不出钱和置换的地为由,就统一都不给。刚好,大伯今年当上了村长,小爷爷放不下这个事情,就要求大伯给解决好。大伯说时间过去这么久了,现在解决不了,并告诉小爷爷,现在我在纪委上班,可以要我来解决,这就有了小爷爷半夜给我打电话那一幕。

  “你说怎么解决?以前的村干部是不是违规了?”小爷爷直接问我。

  面对小爷爷的发问,我想“和稀泥”哄住他老人家肯定不行的,于是决定从民法典中相关规定与他老人家解释。

  “小爷爷,我知道您是讲道理讲法律的人,我国现在民事诉讼时效为三年,咱们这个事情过去这么多年了,早就过了诉讼时效了。还有这是四十多年前的事情,那些参加会议的人大部分都不在了,加上又没有会议记录什么的,怎么证明以前人违规了呢?”我耐心地说。

  “我不管,要么给予我补偿,要么我就在上面盖房子住!”小爷爷固执地说。

  “小爷爷,当时的地被征用之后就是集体土地了。您现在也有宅基地,去年也办理证,您再要这块地作为宅基地建房子是批不下来的。”我说。

  “以前盖房子都没有听说要批,现在就要批了?”小爷爷质问。

  “现在新的民法典都出来了,没有经过批准不能建房的,建了就是违建,政府要你限期拆除的,你不执行就会被强拆。你看叔叔在学校上班,你要是违建,就会影响到他工作,你肯定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对吧?”我解释说。

  “我建个房子能对他有什么影响?”小爷爷说。

  “违建就是违法建筑,都违法了,叔叔是户主,也是老师,还是党员,你说对他有没有影响?他还能正常工作吗?”我严肃地说。

  小爷爷一听,自己找不到法律依据和相关证据,觉得这么闹下去对自己儿子工作还不利,想了想,哀叹一声。

  “您老没有必要为这点事情伤神费力,你想想,这晒谷坪您也分了一块给晒谷子,叔叔他们回家也可以停车,大家晚上还能在这里跳广场舞,多好呀!”我又接着说。

  小爷爷听完说:“算了,你们年轻人懂法律,我们老了,不折腾了!”说完,他便回家去了。

  大伯看到这里才松了一口气,对我说:“多亏了你回来一趟,要不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收场。”(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