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赵立坚:中俄关系上不封顶,两国战略合作不设禁区

赵立坚:中俄关系上不封顶,两国战略合作不设禁区
2022年01月17日 19:05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原标题:赵立坚:中俄关系上不封顶,两国战略合作不设禁区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在1月1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总台央广记者提问:据报道,14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大型年度记者会,就中俄高层交往和战略协作等回答记者提问。拉夫罗夫高度评价中俄关系,称俄中建立了独一无二的全方位合作机制,这在俄与其他国家关系中都是不具备的。拉夫罗夫还表示,俄中以友好姿态同各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及其下属机构开展合作,共同捍卫了国际法和国际公平正义。在伊核问题、阿富汗、中亚等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俄中也立场相近。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A

  赵立坚:我们注意到拉夫罗夫外长对中俄关系作出的积极表态,对此高度评价。

  我们多次表示,中俄关系上不封顶,两国战略合作不设禁区。两国建立了元首年度交往、总理定期会晤、立法机构合作等高层交往机制,5个副总理级政府间合作委员会高效运行,两办主任磋商、战略安全磋商、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等合作内涵持续丰富,几十个合作分委会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正如拉夫罗夫外长所说,这种全方位合作机制的确立是“独一无二”的。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俄两国始终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致力于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国际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为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注入了宝贵的稳定性和正能量。双方一向认为,国际上的事应由各国共同商量着办,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方愿同包括俄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坚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持续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