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疾控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国际快递有被污染风险

中疾控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国际快递有被污染风险
2022年01月18日 15:14 第一财经

  原标题:独家!中疾控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国际快递有被污染风险

  境外物品,是新冠病毒包括奥密克戎变体进入中国的一条路径。

  1月17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67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通报北京市海淀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溯源情况时表示,病例自述近期曾收发过国际邮件。该国际邮件于1月7日自加拿大发出,途经美国及中国香港到达北京,病例于1月11日收到邮件。病例自述,在此期间其仅接触邮件包装外表面和文件纸张首页,未接触包装内表面和其他纸张。

  庞星火表示,已采集该国际邮件环境标本22件,其中包装外表面2件、内表面2件以及文件内纸张标本8件,经核酸检测均为阳性,并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异性突变位点。

  此外,采集同一来源发往另一地点尚未拆封的国际邮件环境标本54件,检出5件阳性,其中外包装阳性1件和文件内纸张阳性4件。

  这一病例的确诊,再次证明了中国“动态清零”政策中强调人物同防的重要性。

  为了防控境外物品携带病毒入境,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曾多次发布文件,比如《关于印发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的通知》《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方案》《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方案》等,希望在关口拦截被污染的物品。但现实中却还是出现了火龙果、国际邮件核酸检测阳性的案例,原因是什么?

  为此,第一财经专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

  第一财经:国际快递有没有传递新冠风险?病毒能在快递上存活7天吗?除了外包装,快递内部的物品需不需要考虑污染和消毒问题?

  张流波:目前新冠在国际上还处于大流行状态,快递存在被污染的风险。如果污染量比较高,伴有唾液、痰液等有机物,再加上外环境气温低,特别是北半球目前正是寒冬季节,储运过程温度低,飞机货仓气温也很低,有利于病毒存活,所以病毒存活七天甚至更长时间是有可能的。

  病毒不只是污染包装,当然也会污染病人接触过的货品。这次快递行业相关人员没有最先发病,说明了其防护、消毒效果是好的。对包装里面的货品出现传播风险要引起高度重视。

  大流行形式下可以减少或暂停非急需的国际快件,急需的快件做好消毒,没法消毒的在接触前后要做好防护,确保病毒不通过国际快递传入境内。

1月13日,中国邮政西安经开分公司的快递员(右)在一小区派送快件,社区志愿者对快递外包装进行消杀。新华社图。  1月13日,中国邮政西安经开分公司的快递员(右)在一小区派送快件,社区志愿者对快递外包装进行消杀。新华社图。

  第一财经:目前对于进口物品的消毒是如何进行的?

  张流波:新冠病毒既可以通过飞沫、空气、气溶胶传播,还可以通过接触来传播,就是通过用手接触物品而传播。

  接触分为直接接触和间接接触。人跟新冠感染者接触是比较明确的直接接触。间接接触就是新冠病毒感染者把环境或者物品污染了,后面的人不小心碰到了,被感染了。

  我们目前针对境外物品的防控,对冷链物品、对物的消毒,主要防的就是这种间接接触式的传播。

  进口物品在进入市场之前,对每个环节的消毒都进行了规定。目前,国内的消毒处理要求,包装在哪个点打开,就在哪里进行处理。从集装箱出来之后,对外面的大包装进行消毒,进入冷库时,对中包装进行消毒,到商场的时候对小包装进行消毒。这是当前中国对进口物品的消毒的要求。

  第一财经:为何中国加大了进口物品的消毒,还不断有物品检测阳性,有被新冠病毒污染的物品感染人的情况?是消毒剂达不到消毒效果,还是消毒过程可能存在问题?

  张流波:之所以还不断有物品检测阳性,有被新冠病毒污染的物品感染了人,主要是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消毒是否到位,一是接触者个人防护是否到位。

  按照当前的消毒要求,用我们当前的消毒产品和技术,只要消毒到位,是可以做到完全做到无害处理。

  一般物品的消毒技术和产品一直都有,但冷冻食品的消毒过去没有这块的要求,所以,消毒产品和技术都是新的,可以做到低温情况下的消毒以及无害处理。但目前存在问题是,有些地方没有选择低温消毒的产品,这是存在的薄弱环节;其次是,有些地方消毒时候,个人没有做好防护,在消毒的时候就被感染了。

  第一财经:物品检测阳性,是否意味着具有传染性?

  张流波:不是所有的新冠核酸检测阳性的物品,都有具有传染性。只有物品上面的病毒具有活性,人接触时才能有可能被感染。

  国内之前出现多次的水果表面核酸检查阳性,核酸阳性只说明这个物品曾经被病毒感染过。像有些水果,虽然核酸检查阳性,但至今尚未培养出活病毒。由于水果的国际运输不需要冷冻环境,而且时间较长,即便污染了表面,经过长时间的运输,活病毒检出率很低,没有冷冻食品的风险性高。

  那么,物品在什么情况下被人接触了会导致感染呢?

  首先是,物品刚被污染,就立马被人接触到,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大。

  其次是,病毒在低温情况下,存活时间比较长,比如冷链物品,就为病毒提供了一个低温的环境,所以病毒就能够实现远距离的传播,能够从国外传到国内来,从而带来确诊病例,国内已经出现了好几起。

  第三是,个人防护不到位。对于有污染的物品,我们对表面都进行了消毒,消毒人员如果个人防护好了,不会被感染。同时,有些冷链食品会直接流通到市场,要求消费者做好个人防护的难度比较大,涉及到千家万户,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冷链的表面要进行消毒处理。

    微博热议

责任编辑:张玉

新冠肺炎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