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炒作!绿媒称台当局宣布禁止大陆冷冻番荔枝入台,“报复意味强烈”

炒作!绿媒称台当局宣布禁止大陆冷冻番荔枝入台,“报复意味强烈”
2022年01月18日 17:32 环球网

  原标题:炒作!绿媒称台当局宣布禁止大陆冷冻番荔枝入台,“报复意味强烈”

  [环球网报道]岛内绿媒《自由时报》又为一条台当局“报复大陆”的新闻自嗨了,不过稍微看一下前因后果,就会好奇:岛内一些人的底气从何而来?

  《自由时报》18日报道声称,去年大陆海关总署发布通知,因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宣布禁止输入台湾番荔枝(释迦)、莲雾。而在大陆新鲜番荔枝本来就属于禁止输入台湾农产品项目的情况下,台“经济部”17日发公告称大陆冷冻番荔枝也不得入台,“报复意味强烈”。

番荔枝(台湾称释迦)资料图。图自台媒番荔枝(台湾称释迦)资料图。图自台媒

  大陆海关总署去年2月26日宣布,为防范植物疫情风险,自3月1日起暂停台湾菠萝(凤梨)输入大陆。之后海关总署又在9月18日发布通知,因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从9月20日起暂停台湾地区番荔枝和莲雾输入大陆。

  《自由时报》声称,大陆去年“无预警”禁止输入台湾水果,包括凤梨、番荔枝、莲雾。导致过去九成销往大陆的凤梨和番荔枝受到影响。报道声称,由于大陆禁止台湾番荔枝输入大陆,民进党当局也在春节前祭出“对等措施”禁止大陆水果入台。

  报道称,在新鲜番荔枝方面,大陆产品本就属于禁止输入的农产品列表,但仍有部分冷冻农产品采用“冷冻果实、坚果”税号进入台湾。为全面禁止大陆番荔枝产品输入,台“经济部”17日发公告宣称大陆冷冻番荔枝也不得入台。

  《自由时报》提到,有台官员声称,大陆番荔枝输入台湾过去数目不多,因台湾民众习惯仍为食用新鲜番荔枝。但因大陆“未以科学根据”禁止台番荔枝输入,台湾 “采取对等方式因应”。

  对于大陆暂停台湾菠萝等农产品输入,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去年曾明确表示,多年来,大陆方面一直高度重视台湾农民的利益福祉,积极采取措施为台湾农民排忧解难,协助他们拓展大陆市场。岛内农产品滞销时,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台湾农民渡过难关,使他们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此次大陆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是为了保障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采取的正常的防范举措,是完全合理、必要的。民进党当局把技术性问题泛政治化,恶意抹黑大陆,自己关上解决问题的大门。从源头上解决农产品安全问题并不难,关键是民进党当局没有丝毫为台湾农民着想的意愿。做些吃菠萝的表面文章,不过是要蒙混过关而已。

  虽然菠萝、释迦、莲雾等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数量有所下滑,但据台湾《联合报》1月15日报道,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最新统计显示,2021年台湾农产品出口大陆超11亿美元,同比增长10.1%,大陆持续位列台湾农产品最大出口市场。

  台湾《中国时报》去年还披露,台湾对大陆830项农产品管制进口,已违反WTO平等互惠精神。

  在这种情况下,真不知道岛内有些人宣称的“报复”,底气从哪里来?

  民进党当局禁止大陆番荔枝的消息在岛内论坛PTT引起网友讨论,有网友直言,“自己种的(番荔枝)都卖不掉了”。↓

  也有网友讽刺民进党当局,“笑死 ,随便禁个小东西高喊‘抗中保台’”。↓

  对于民进党当局声称大陆“未以科学根据”禁止台湾番荔枝等水果输入,有网友质疑,“不是啊,人家说你东西没过药检标准才禁止”。↓

  还有网友表示,“人家新闻都是写,你水果有带虫,或农药,然后《自由时报》就说人家无理由禁止”。↓

  另有网友表达,“(台湾)本来就不输入大陆释迦。又发文说再禁一次?(民进党当局的)‘政绩’是这样洗的吗?”↓

  更有网友表示,对于民进党当局此番操作“这逻辑真心不懂”。↓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