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继喜茶降价后,奈雪的茶也“减配降价”

继喜茶降价后,奈雪的茶也“减配降价”
2022年01月18日 21:26 红星新闻

  原标题:继喜茶降价后,奈雪的茶也“减配降价”

  喜茶降价后,奈雪的茶也“坐不住了”。

  近日,有消费者发现奈雪的茶(02150.HK)推出新系列茶饮产品,售价明显下调。

  红星资本局发现,价格降低的几款茶饮属于“限时轻松购”系列。其中,一款茶饮和美式咖啡售价均为9元,另有几款果茶售价在18-21元之间,相比此前的茶饮产品价格低了5-7元。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相比常规款水果茶650ml容量,新推出的“轻松”系列,容量略小,为550ml,并且省去了芝士和奶油。有业内人士称,奈雪此举或是一波价格测试,相比直接降价,更像是“减配降价”。

  喜茶降价之后,奈雪推出限时活动

  客服否认降价:只能说是优惠一些

  就在一周前,喜茶下调了部分产品价格。其中,纯茶类降价3-5元、5款水果茶类降价2-3元、芝士降1元。当时,喜茶回应媒体称,降价是得益于品牌势能、规模优势,以及在供应链方面积累等,得以在产品配方、用料和品质都不改变的前提下,对部分产品的售价进行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喜茶降价后,价格最低的一款纯茶售价9元。巧合的是,此次奈雪推出的新系列茶饮中,一款500ml的茶饮也售价9元。有消费者表示,奈雪推出此款茶饮似乎是在对标喜茶的价格。

  针对奈雪新系列产品降价的问题,1月18日,红星资本局咨询了奈雪官方客服,对方表示并不算降价,而是限时推出的活动,只有1个月的时间。奈雪的茶也于1月17日发布微博称,“限时轻松购”系列是限时一个月的快闪活动。

  当红星资本局询问价格调整是否与喜茶降价相关时,官方客服表示并没收到相关信息。至于价格调整的原因,客服称:“顾客们反映想要比较小巧的杯身,以及少一些容量不至于浪费,只能说是优惠一些。”

  红星资本局发现,价格降低的几款茶饮属于“限时轻松购”系列。其中,一款茶饮和美式咖啡售价均为9元,另有几款果茶售价在18-21元之间,相比此前的茶饮产品价格低了5-7元。

奈雪“限时轻松购”系列产品价格奈雪“限时轻松购”系列产品价格
奈雪普通产品价格奈雪普通产品价格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相比常规款水果茶650ml容量,新推出的“轻松”系列,容量略小,为550ml,并且省去了芝士和奶油。有业内人士称,奈雪此举或是一波价格测试,相比直接降价,更像是“减配降价”。

  香飘飘、茶颜悦色涨价,喜茶逆势降价

  奈雪或是“减配降价”

  这边喜茶刚刚降价,另一边奈雪的茶就推出“限时轻松购”变相降价,两家头部茶饮品牌的消费门槛双双降到9元。但在奈雪的茶与喜茶调价前,茶饮界正涌起一股涨价潮。

  1月4日,杯装奶茶品牌香飘飘(603711.SH)宣布涨价,主要产品提价幅度为2%-8%不等,涨价原因是“主要原材料、人工、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

  紧接着第二天,茶饮品牌“茶颜悦色”也宣布将于1月7日起涨价。此次涨价主要集中在奶茶产品上,大部分普调1元。茶颜悦色称,此次涨价是由于通胀压力,市场上原材料和其他成本逐年走高,此前积累的品牌和采购红利已扛不住一系列的叠加成本。

  香飘飘和茶颜悦色并不是茶饮涨价的“第一家”,早在2021年4月,茶饮品牌茶百道、CoCo都可、一点点、益禾堂就被曝出涨价的消息。

  据界面新闻报道,去年4月,茶百道的杨枝甘露、西瓜啵啵、1L水果茶等招牌产品价格均上调2元;CoCo都可粉丝在社交平台爆料称其更改了菜单 ,杨枝甘露、红果小姐姐等产品都上调了1元;一点点、益禾堂将全线产品上调1元。

  就在一片涨价声中,喜茶却“逆势”而行,率先打出“降价”牌,从行业角度来看,也挤压了其他同行品牌的市场。1月18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红星资本局分析称:“喜茶之所以能降价,首先得益于其品牌效应和规模效应;其次是该公司整个供应链比较完整,议价能力也相对较强。”

  而对于奈雪的茶推出的限时低价活动,朱丹蓬则表示:“减去芝士或者减少容量,其实都算不上降价,只能说减少成本的同时价格降低。”

  奈雪四季度开店149间

  财报称2021年全年预亏

  就在喜茶宣布降价的当天,奈雪的茶发布了2021年四季度运营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奈雪的茶共经营817间奈雪的茶茶饮店,四季度净增149间,关停7间,23间标准店转为PRO店,新开店数量略低于此前预期。奈雪的茶表示:“主要系年底疫情反复对施工进度造成影响。”

  尽管受疫情影响,奈雪的茶表示,本季度奈雪的茶茶饮店同店收入持续恢复。本季度末,已经基本回归至2020年同期销售水平,并在部分成熟市场实现同店收入增长。此外,截至2021年12月31日,奈雪的茶会员数超4200万,较2020年年末增长逾40%。

  奈雪还表示,有关自动化设备及措施预计将降低公司茶饮店人力成本,减轻人力成本刚性。

  不过,自2021年6月30日上市以来,头顶“新式茶饮第一股”光环的奈雪的茶股价表现却不尽人意。上市半年来,股价震荡下滑,截至1月18日,奈雪的茶股价报收7.18港元/股,股价已跌超50%,最新市值123.15亿港元。

  2021年10月,奈雪的茶披露2021年第三季度运营情况及盈利预警,预计2021年全年将录得经调整净亏损(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

  在股价下跌、业绩预亏、对手降价的当前,奈雪的茶或许倍感压力。

  红星新闻 记者 俞瑶 强亚铣

责任编辑:王珊珊

股价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