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界首:案件“复盘”查问题 深度“扫描”增能力

界首:案件“复盘”查问题 深度“扫描”增能力
2022年01月19日 10:42 安徽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界首:案件“复盘”查问题 深度“扫描”增能力

  “由于对党纪法规有关条文理解不深不透、把握不准,以致在案件办理前期对被审查人挪用资金追诉时效的计算核定不准……”

  “经过复盘,我认为该案件问责事项事实清楚,但对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划分不够明确,条规引用不够准确……”

  这刀刃向内、自我检讨的一幕,发生在界首市纪委监委案件复盘分析会的现场。这样的场景,如今已成为该市案件审理工作的常态。

  今年以来,界首市纪委监委把典型案例复盘作为提升业务能力、完善内控机制的重要抓手,通过选取重点领域、疑难复杂、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进行“回头看”,达到“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整改问题、提升质效”的目的,实现审查调查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据了解,该市纪委监委复盘评析活动先由案件承办部门围绕办案程序手续、证据收集、谈话突破、纪法适用、案件定性等方面,对原始材料进行全面复查。在此基础上,组织召集审查调查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等部门人员,通过“辩论+研讨”方式,深入挖掘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扫描”案件办理暴露出来的业务知识短板、审查调查技巧不娴熟等问题。

  “‘复盘’是围棋对局后,检查招法优劣与得失的关键,审查调查工作中的复盘,同样也是提高案件办理水平,把好案件质量关的重要抓手。”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表示。

  为了提升案件复盘质效,该市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建立清单,通过定向培训、跟班锻炼、以案代训等进行整改完善、补齐短板。除此之外,在案件进行复盘之后,该市还注重做好复盘“后半篇文章”,充分运用案件资源,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普遍性问题、深层次问题,精准运用“三会三书两公开”形式,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动案发单位有关制度机制完善。

  “‘复盘’把案件从初核到立案、从审查调查到案件移送的全过程无缝隙进行审核,盘活了思想、分享了经验,检视效果更加直观。”界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该机制,“查办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不断提升。(阜阳市纪委监委)

图片新闻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