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内首个!同济团队研发无针疫苗注射机器人

国内首个!同济团队研发无针疫苗注射机器人
2022年01月19日 18:59 同济大学

  原标题:国内首个!同济团队研发无针疫苗注射机器人

  提到“打针

  对不少人来说

  “看到针头就害怕

  在人们的印象中

  “打针”肯定是要用针

  没有针怎么注射疫苗呢~

  没想到

  无针注射疫苗机器人

  还真让同济这个团队做出来了!

  “自己取药液

  转动“手臂”去自动识别

  肩膀上的注射位置

  找准后贴上去

  就完成了疫苗注射……

  安全、精准、高效 

  现场体验的工作人员说:

  还没来得及反应就结束了

  

  这款神奇的“黑科技

  就是

  由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副教授齐鹏老师团队

  研发的一款

  自主智能无针疫苗注射机器人

  该项目基于世界领先的

  人体三维模型识别算法

  及自适应机器人技术

  结合机电一体化无针注射器设计

  是国内首次发布

  此项完整技术验证方案

  

  这一项重大发明是

  同济大学科研工作者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以人工智能赋能传统医疗

  而结出的又一硕果

  无针注射,不仅打得准,还可以降低痛感

  无针注射,打得准吗,会疼吗?齐鹏介绍,该自动疫苗注射机器人可自动识别人身上指定的疫苗注射位置,如常用的人体上肢三角肌部位。注射过程大体分为三步。首先,该自动疫苗注射机器人,通过一个简单的三维点云相机对人体进行拍摄,快速自动拟合人体对应部位的三维模型,准确识别疫苗注射部位及注射角度。同时,七轴力控自适应机械臂具备高精度、快速响应的力控性能,应用高精度力控贴合算法,能够确保注射器末端垂直紧密贴合注射部位,提升注射效果,降低痛感体验。然后,机器人的无针注射部分,能够通过高压的水柱,推动药剂经过一个极细的喷嘴,形成射流,高速穿过皮肤直接进入到治疗部位。药管是无菌一次性使用,在药液注射完毕后被自动丢弃,保证使用安全。

  他还介绍称,针对疫苗注射的医院应用场景,目前该机器人注射系统采用气压驱动技术,优点是适合快速的连续注射,可适用于不同的疫苗对注射剂量的要求。同时,它还有注射深度调节功能,可适用于皮下或肌肉注射的不同种类疫苗。注射器头部与皮肤表面贴合越密切、接触角度越垂直,则注射效果越好、痛感越小。同时,无针注射在使用安全性方面优势突出,疫苗接种者没有任何疼痛或不适感,可以消除恐针,也没有针头划伤风险。

  解放医护人员双手,医疗机器人应用场景广阔

  无针注射,其实并不是全新的概念,在此前,就已有胰岛素的无针注射器出现了。这样的无针注射仍然存在着一个问题:需要人的操控,如果没有对准好注射位置,就容易注射失败。因此,这项无针注射的技术,目前尚未广泛普及至其他场景中。此次齐鹏团队所开发的全自动无针头疫苗注射机器人,在传统的需要人来操控的无针注射的基础上,加入了医疗机器人的元素,使得注射这一过程真正实现了自动化。谈及为何开发无针注射机器人时,齐鹏表示:“研发医疗机器人,要关注临床应用的需求,在疫情期间,我们发现了很多在医院中可以通过自动化技术来完成的工作。”

  在业内人士看来,自主智能无针疫苗注射机器人概念的推出,打开新世界的大门,全自主智能化且高精准度的操作流程,打破常规的固化思维,可广泛应用于现实世界中的各类场景。此项创新技术在医疗领域的运用可谓不言而喻。

  “医疗机器人在国内有很大的需求,在医院中有很多的应用场景。机器人的诞生,可以解放医护人员的双手,让重复性高的打针工作不再成为他们的负担,可以把精力和时间花在更具难度和人力需求更大的地方,提升其工作效率和质量,救助更多患者。同时,机器人可结合时下的移动疫苗接种车,便可提供便捷的疫苗接种服务,避免交错感染的风险,真正实现一站式无人化疫苗注射。”齐鹏表示,团队希望通过医疗机器人能够更好地服务医生,帮助患者。“让科技惠及大众,让创想照亮现实,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其他领域,自主智能无针疫苗注射机器人能够有效预防病毒交叉感染,可大幅度节约黄金时间。

  目前这款无针疫苗注射机器人仍在原型机阶段,后续将进一步优化调试,让机器人适应各类人群,进行临床验证后将真正推向市场。该项目是由齐鹏团队联合多家技术企业(非夕科技、北京快舒尔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CCI)共同开发完成的。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