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去年央企营收36.3万亿元,实现净利润1.8万亿元

去年央企营收36.3万亿元,实现净利润1.8万亿元
2022年01月19日 15:51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去年央企营收36.3万亿元,实现净利润1.8万亿元

  1月19日下午,国新办举行2021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21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3万亿元,同比增长19.5%,两年平均增长8.2%;实现利润总额2.4万亿元,净利润1.8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3%和29.8%,两年平均增速分别14.5%和15.3%。年初制定的营业收入利润率、研发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和资产负债率目标也得到了全面完成。

  此外,中央企业重大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成果丰硕。载人航天成绩举世瞩目,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天问一号着陆火星,为人类深空探测作出了中国贡献;深海一号大气田投运,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华龙一号商业运行,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即将并网发电;川藏铁路拉林段正式运营,中老铁路成功开通。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成果,充分发挥了中央企业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中的突出作用。

  在去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70%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国资监管体制向更加成熟定型迈出实质性步伐,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破冰破局,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新兴产业布局,有力推动国有资本结构优化提升,改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中央企业重大任务勇挑重担、关键时刻冲锋在前。高水平建设运营冬奥会场馆,高质量落实在京央企总部非首都功能疏解任务,优质高效交付军品任务,全力保障新冠疫苗生产供应,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特别是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坚决打好能源保供攻坚战,充分展示了国资央企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