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浙江舟山定海:从类案出发助推网络货运平台规范发展

浙江舟山定海:从类案出发助推网络货运平台规范发展
2022年01月20日 07:29 正义网

  原标题:浙江舟山定海:从类案出发助推网络货运平台规范发展

  不具备资质怎能运输危险化学品

  舟山定海:从类案出发助推网络货运平台规范发展

  正义网讯(通讯员陈洪娜)“现在收件员都是要求开箱验货,逐一核对货物,并且他们的运输车辆均已安装安全监控系统。”近日,做建材生意的浙江省舟山市市民卢先生发现,通过某网络货运平台下单托运货物时,收件员收货验视比之前更为严格。这种变化缘于舟山市定海区检察院办理的系列涉危化品刑事案件。

  2021年5月28日,舟山某油漆经销商王某在明知油漆属于危险化学品的情况下,联系到某网络货运平台舟山办事处加盟司机叶某,让其将一批油漆从舟山运至台州温岭。双方以运费1000元的价格敲定了这笔生意。两天后,叶某驾驶一辆轻型厢式货车来到约定地点上门取件,在不清楚油漆是否属于危险化学品,且不具备运输资质的情况下,以普通货物的方式将357桶油漆(总重约5230千克)收运,后在进入甬舟高速双桥检查站时被民警查获。

  经专业机构鉴定,该批油漆均系危险化学品。2021年12月20日,定海区检察院以危险驾驶罪对犯罪嫌疑人王某提起公诉。

  “网络货运平台作为信息服务平台,缺少对车辆人员合规准入、服务安全管理等环节的有效监管,非法营运、擅自从事危险品运输等违法行为随之显现,极有可能引发危险化学品事故,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承办检察官介绍,自2020年5月以来,该院已办理非法运输危化品类案8件13人。

  在依法严惩非法运输危险化学品犯罪行为的同时,办案检察官还深入走访调研辖区多家快递、物流运输企业,针对发现的问题,向网络货运平台制发检察建议,并与主管部门进行磋商,形成监管合力。

  收到检察建议后,网络货运平台自上而下迅速展开了专项整治:加强安全培训,确保从业人员对危险化学品等禁限物品的了解,提高安全生产意识;通过对司机证件、车辆资质严格把控,提高人车准入门槛;加强货物监管,落实收件员开箱验视监管措施,做到收寄物品当场验视全覆盖;试上线车载安全监控项目,确保托运货物的合规安全。

  据了解,目前,该网络货运平台以此案为契机,加速在全国各地分支机构陆续上线车载安全监控项目,将从装货到卸货全流程对所运输货物是否合规进行实时监管,有效推进网络货运行业的规范发展。

舟山市浙江舟山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