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获批

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获批
2022年01月20日 09:02 青岛政务网

  原标题: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获批

  青岛日报1月19日讯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信息:经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印发《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方案》的印发标志着全省首个区域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获批建设。

  根据《方案》,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范围包括青岛莱西市、烟台莱阳市全域,陆域面积3300平方公里,总人口151.5万,被赋予四大发展定位:胶东经济圈新的增长极、县域同城化发展典范、“两山”基地建设样板、国家城乡融合标杆。实施期至2025年。

  据介绍,省委、省政府着力构建“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总体格局,推动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是胶东经济圈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突破口和先手棋,有利于加快破除城市之间行政和市场壁垒,率先探索共建共享、共创共赢的新机制,为全省区域一体化发展探索路径。

  按照相关规划,“十四五”期间山东将打造多个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莱西莱阳两市地域相邻、人缘相亲、产业相融,具备良好的一体化发展基础。推动两市跨区域合作,集聚资源要素,放大平台效应,拓展区域发展空间,发挥“1+1>2”的作用,对于打造胶东经济圈中部崛起、融合发展的战略支点具有重要意义。

  《方案》的正式批复实施,标志着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有了省级层面的顶层设计,确立了“路线图”。根据《方案》,结合生产生活实际,先行区将构建“一带集聚、两区引领、三廊环抱、多点支撑”的总体发展布局。“一带集聚”即建设沿G204产业集聚发展带,“两区引领”即推动产城融合联动区和城乡融合联动区引领发展,“三廊环抱”即构筑东部五龙河、北部大青山—旌旗山、西部大沽河三大生态廊道,“多点支撑”即打造若干城镇支撑点。

  《方案》要求,先行区通过加强区域协同创新、合力打造特色主导产业、实施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高协同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等务实举措,探索毗邻县域同城化发展新模式。到2025年,先行区主要功能框架将基本形成,两市同城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功能齐全、协同高效、资源共享的先行区同城化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

  目前,莱西、莱阳两市已经在各领域开展了先行先试。成立了全省首个跨区域一体化的平台运营公司,统筹推进先行区的建设运营与管理工作,目前已导入项目45个,总投资达到269.6亿元。策划推出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点事项、重点项目,目前31项重点事项已完成13项,计划总投资3250亿元的72个重点项目已开工59个。为让更多群众共享一体化红利,先行区打破地域限制和行政壁垒,推动160余个事项实现跨市通办,高层次人才、紧缺型技术人才实现户籍互认、待遇共享,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预约挂号等诊疗信息实现互联互通。

图片新闻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