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谁家博士后,出站即巅峰?

谁家博士后,出站即巅峰?
2022年01月19日 19:14 宁波大学

  原标题:谁家博士后,出站即巅峰?

来源:宁波大学

  要说这几天的顶流

  莫过于电子科技大学的“牛博士”杨超

  Nature、Science双发够惊艳了吧?

  居然颜值也直冲天花板

  慕了慕了~

  先别急着柠檬精

  咱宁大自产博士也个个有颜有才

  不信你看!

  宁波大学省部共建

  “农产品质量安全危害因子与风险防控”

  国家重点实验室的

  魏中艳、单红伟、卓继冲三位博士

  高级别课题拿到手软

  高质量论文发到令人艳羡

  成为宁大历史上首次博士后出站

  即以副研究员标准引进的人才

  

   💫 针对进化中已经产生农药抗药性的我国水稻头号害虫稻飞虱,科研人员能做什么?

   💫 在全球蔬菜、花卉和粮食作物生产上都被作为重大有害生物的烟粉虱,该如何防控?

   💫 近年来频发、反复困扰我国豆农的大豆“症青”现象,如何破解?

  让宁大植物病毒学研究所的3位博士后告诉你答案~

  日前,在宁波大学植物病毒学研究所首届博士后出站(成果)报告会上,该院三位博士后魏中艳、单红伟和卓继冲分别交出“大豆花叶病毒病致病机理研究及大豆症青发生初探”“烟粉虱的共生菌Hamiltonella和Cardinium对宿主适合度及生殖调控作用”和“媒介昆虫褐飞虱性别决定分子机制研究”科研课题成果。三位年轻博士的科研成果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省部共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危害因子与风险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剑平,植物病毒学研究所张传溪、李鸿杰、孙宗涛等专家组成的答辩委员会的一致点赞,并成为宁大历史上首次博士后出站即以副研究员标准引进的人才。

宁大植物病毒学研究所三位“院士门生”交出高分答卷

  “豆妮儿”:寻找大豆长不大的秘密

魏中艳博士

  年轻的魏中艳博士网名叫做“豆妮儿”,博士后在站期间,她一直投身于大豆病虫害致病机理的研究。她介绍道,大豆作为重要的粮食作物和饲料来源,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几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日益频繁,大豆的病虫害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我国黄淮海地区爆发的大豆“症青”现象,是我国大豆生产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魏博士说,“症青”的主要症状是大豆本应成熟饱满时,却依旧叶绿、枝青,有荚无粒。目前,科研届对大豆“症青”的成因众说纷纭。为此,近年来,魏中艳博士专注于这一领域,从病害和虫害两方面来寻找大豆因为“症青”从而长不大的原因,挖掘致害的关键因子,为大豆“症青”的防控做出贡献。

  “虫哥儿”:让害虫变“剩男”

  和“豆妮儿”不同,另两位博士单红伟和卓继冲则将视线投向了水稻和蔬菜种植领域的病虫害。尽管针对的是两种不同的农业害虫——水稻害虫稻飞虱和蔬菜害虫烟粉虱,但这两种害虫都面临着传统的农药防控手段已经渐趋无力的困局,寻找新的防控手段正是两位博士面临的课题,他们同时选择了从源头上研究如何有效防控这两种害虫。

卓继冲博士

  “稻飞虱种群由雌虫和雄虫构成,并且比例接近1:1,就像我们人有男性和女性,如果能够破坏稻飞虱的性别比例,例如后代只有雄虫,那么我们就可以通过打破其性别比例来防治稻飞虱,使其不能大规模爆发”,卓继冲博士说。他的工作内容就是研究稻飞虱的性别基因,并将这些基因结合最新的基因编辑技术,探索防治该农业害虫的新技术。

单红伟博士

  无独有偶,单红伟博士也拿出了类似的研究思路,他的研究同样是通过去除昆虫体内的一种共生菌后影响昆虫的生殖,使其产生后代多数为雄性,大量的烟粉虱“剩男”因为无法进行生殖,因此种群数量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据介绍,在三人的研究过程中,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博士后面上基金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宁波市基金3项,发表SCI二区以上论文10篇,其中卓继冲博士的工作在顶级期刊Science Advances上发表。

  明明可以靠颜值,偏偏还要拼才华

  说的就是他们仨吧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