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庆2.5万人以“虎”为名,今年你家“虎”宝宝准备叫啥?

重庆2.5万人以“虎”为名,今年你家“虎”宝宝准备叫啥?
2022年01月20日 17:08 重庆发布

  原标题:重庆2.5万人以“虎”为名,今年你家“虎”宝宝准备叫啥?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

  发布了 2021年重庆新生儿

  入户登记用名排行榜

  为市民起名做参考

  双字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

  沐宸、浩宇、梓涵、奕辰、沐辰

  艺涵、浩然、若汐、语汐

小朋友们找到自己所在班级,并在指纹签名墙印上指印。(资料图) 重庆科学城高桥学校供图小朋友们找到自己所在班级,并在指纹签名墙印上指印。(资料图) 重庆科学城高桥学校供图

  男宝沐宸、女宝若汐最多

  2021年,女宝入户用名前十位是:若汐、语汐、芸汐、艺涵、梓涵、诗涵、可芯、语桐、欣怡、欣妍;

  男宝入户用名前十位分别是:沐宸、浩宇、浩然、奕辰、宇辰、沐辰、亦辰、梓豪、星辰、宇轩。

  参考去年入户用名前十位榜单,女宝若汐、芸汐、艺涵和男宝沐宸、沐辰为新晋成员,其余去年已入榜。

  女宝最爱以汐、涵、妍、萱、瑶、彤、欣、怡、萌、桐等字取名,雅致优美;男宝最爱以辰、宸、宇、泽、轩、霖、睿、阳、航、豪等的字取名,儒雅阳刚。

  重庆2.5万余人以“虎”起名

  “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正义、勇敢、威严的象征,虎也是仙人坐骑,白虎是我国上古四大神兽之一,是镇西之兽。

  我国古代认为虎是百兽之王,用青铜或黄金做成伏虎形状的令牌调兵遣将,一些少数民族以虎为图腾。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崇虎逐渐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的文化意识。因此,“虎”也成为不少人的取名用字。

  在重庆户籍人口中,名字用“虎”的有25577人。取名叫做虎、小虎、文虎的最多,分别是4242人、1463人、47人。

  重庆53人姓“虎”或读作“Māo”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虎”其实还是中国人的一个姓氏,在重庆就有53人姓虎,其中男性21人、女性32人;汉族最多27人,其次是回族18人,地域分布上南岸最多10人,渝北区9人,九龙坡区8人。

  年龄最大的“虎”姓群众是一位女士,在虎年将年满87周岁;“虎”姓年龄最小的是一位女宝宝,在虎年将年满2周岁。

  据考证,虎氏是一个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古老群体。有意思的是,“虎”姓读音却不一定读作“hǔ”,还可以读作“Māo”。姓“虎”叫“猫”,这样的“反差萌”让人印象深刻,背后的历史渊源,也体现了中国的姓氏文化的源远流长。

  宝宝取名可参考“警快办”查询

  为避免宝宝用名不便和尴尬,建议取名时尽量避免生僻字、多音字以及不雅的谐音,同时注意平仄韵律,读起来响亮上口。如果不想重名,尽量取双字名。

  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相关部门民警提醒,姓名登记录入户籍信息以后原则上不能更改,如果希望取名别致,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安重庆”或“重庆公安治安总队”主页底部“警快办”进行重名查询。

查询流程
查询流程查询流程

重庆市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