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保“国家队”出大招!城市中央的“绿色空调”来了,房子冬暖夏凉

环保“国家队”出大招!城市中央的“绿色空调”来了,房子冬暖夏凉
2022年01月20日 23:07 央视网

  原标题:环保“国家队”出大招!城市中央的“绿色空调”来了,房子冬暖夏凉→

  今天,《开年迎新访名企》走进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这是国内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双碳目标的提出、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的实施,都为节能环保行业注入了新动能。

  作为国家队,中国节能怎样在融入国家战略的过程中实现自身发展?2022年,行业又将迎来怎样的新变化呢?央视财经记者对中国节能董事长宋鑫进行了专访。 

  中国节能:从点状治污到中心辐射 打造城市中央的“绿色空调”

  央视财经记者见到董事长宋鑫时,他正在集团总部的展厅接待贵阳来访的客人,这样的会见,他每周都要参加三四场。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宋鑫:利用南明河的河水和温差,夏季供冷,冬季供暖。

  贵阳南明河最初与中国节能结缘,还是因为被中央环保督察指出存在亟待解决的污染问题。现在,当宋鑫向到访的贵阳市委书记胡忠雄再次介绍时,它已经是城市的绿色空调。中国节能利用水源热泵技术,让河畔的一个小区实现了清洁供暖。生机勃勃的南明河,相当一部分水量则来自深埋市中心地下32米的六广门再生水厂,它的上方是一座在建的城市综合体。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宋鑫:可以节约地,投资可以节约,能量梯次利用。

  胡忠雄告诉宋鑫,这个再生水厂他去了不下5次,不仅解决了污水的问题,还把贵阳的城市发展考虑了进去。污水处理厂来到城市C位,这让宋鑫对在贵阳的布局更有信心了,就在这时,贵阳也向他发出了新的邀请。

  贵州贵阳市委书记 胡忠雄:今后打造一个中节能在整个西南片区、贵州的一个项目示范园区。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宋鑫:我们现在已经有很好的雏形了,但是缺一些内容,比如顶层设计,过去就是说供热而供热,和“双碳”目标挂得不紧,现在我们感觉到地方党委政府对这个非常需要。

  中国节能:“双碳”目标明确 “朋友圈”扩容明显

  宋鑫又一次在笔记本上记下了“双碳”二字,碳”目标的提出让他有了更忙碌的行程和更大的朋友圈。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宋鑫比如今天,就是一个鲜明的事例,事先没有很多联系的情况下,就主动要求对接。

  记者 易扬:他们一般有怎样的诉求?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宋鑫:他们是希望能把地方的一些优势资源和我们的技术专长嫁接在一起,比方说像风力太阳能发电,更多的是希望我们落户一些产业生产线。

  宋鑫告诉记者,过去对接企业时,对方总是直奔问题,而现在,主动来访的地方政府寻求的是综合解决方案。如果能把资源变资产,那是最好不过了。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宋鑫我们自身感觉到,仅仅靠单一的技术,竞争力就会减弱。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沟通,他们表示,央企如果没有在综合解决方案方面有突出的特色,和其他一般企业就没什么两样。

  记者 易扬:所有行业都在行动,都在设立自己的节能环保板块,作为以此为主业的央企,你们的关注点有什么不同?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宋鑫:面临的竞争环境可能更复杂、更激烈,这是一个客观现实。我们的特长就是产业链比较长,涉及的面比较广,其他兄弟央企是在某一段有特长,所以我们嫁接起来力量会更大,由竞争可能变合作。

  既然“双碳”目标是全社会共同的目标,宋鑫想趁热打铁,把蛋糕做大。他首先关注到了高耗能行业。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宋鑫我拜访的4个协会,钢铁协会、有色金属协会、电力联合会,还有建材联合会,面对的都是一个大行业,都是高耗能。我们有碳达峰碳中和的技术服务,标准的共同制定,案例的选择,或者是落地技术,我们嫁接起来可以为第三方服务,联动这个事儿,这几家协议正在落地。

  中国节能:从解决一个问题到提供“一揽子”服务

  除了炙手可热的“双碳”概念,宋鑫还发现,生态修复项目在行业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湖北咸宁曾经给他们出了这样一道考题,要同时解决植被破坏、水污染、矿山破坏、固废处置甚至城市私搭乱建等问题。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宋鑫先是冲着污染治理去,后来逐渐就拓展到了把污染治理变成一个手段,而功能是要提升整个区域的生态环境质量。最后要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我们一家可能做不完,像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就是由我们来总牵头,吸引大家共同努力。

  目前,湖北咸宁的项目已进入到了收尾阶段,经过“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当地生态功能逐步恢复。这也是中国节能在长江经济带布局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从点状治污,到生态提升。宋鑫更加意识到,解决环境问题不能只靠企业,而是要搭建平台。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宋鑫我们是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好大的压力,也是重大的战略机遇。

  作为节能环保国家队宋鑫看到,他们为企业、政府、科研机构搭建了平台,而国家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区域战略实施则为中国节能和行业的发展搭建了更大的平台。过去一年,宋鑫带领团队开展了广泛的市场拓展,新签合同额增长45%。

  记者 易扬:2022年还可能有这样的高速增长吗?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宋鑫:如果干得好,我希望比这个还多。

责任编辑:刘光博

贵阳市环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