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内蒙古赤峰:成立辅助办案医学专家库 借助"外脑"化解涉医纠纷难题

内蒙古赤峰:成立辅助办案医学专家库 借助"外脑"化解涉医纠纷难题
2022年01月20日 07:30 正义网

  原标题:内蒙古赤峰:成立辅助办案医学专家库 借助"外脑"化解涉医纠纷难题

  借助“外脑”化解涉医纠纷难题

  内蒙古赤峰:成立辅助办案医学专家库

  正义网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刘文欣 张亮)近日,一场关于服刑人员死亡责任认定的听证会,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检察院有序进行,对于看守所医生在救治过程是否存在过错,申诉人始终不能释怀。

  “通过诊疗记录及现有资料看,看守所医生的处置符合规定。”听证会上,医学专家对申诉人提出的疑问逐一进行详细解答,并给出了自己的专业意见,听到权威的回答后,申诉人慢慢解开了心中的困惑。

  听证会上的这位医生来自赤峰市检察院辅助办案医学专家库。“在法律监督过程中,遇到涉及医疗纠纷的案件,因为专业性比较强,行使监督职能和化解当事人心结都存在一定困难。”赤峰市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部负责人白国庆表示。对此,赤峰市检察机关借助“外脑”破局。今年初,赤峰市检察院与三甲医院赤峰学院附属医院举行医学合作暨医学专家库启动仪式,聘用该院34名各领域专家学者为辅助办案医学专家库成员,通过医学专家的加入补强专业领域的短板,进一步促进检察机关全面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提高办案质量,有效避免案件办理中出现的冤假错案和司法偏差,确保严格规范公正司法。

  据了解,赤峰市检察院的这个医学专家库是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首家辅助办案医学专家库。下一步,赤峰市检察院还将继续吸纳医学领域相关专家,充实壮大医学专家队伍,同时不断完善专家库相关制度、工作程序和保障机制,以实现专家库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