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冷水滩:深化以案促改 做实“后半篇文章”

冷水滩:深化以案促改 做实“后半篇文章”
2022年01月21日 11:32 湖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冷水滩:深化以案促改 做实“后半篇文章”

来源:三湘风纪网

        “年轻干部既是廉政教育中的重要群体,也是干部群体中的中坚力量。要对党忠诚,永葆对党纪法规的敬畏心,树牢规矩意识。”近日,永州市冷水滩区高溪市镇纪委组织46名年轻干部职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讲述了近年来职务犯罪中年轻干部比例增加和“初犯”低龄化的现象,现场剖析该区发生的80后乡镇干部职工贪腐案件,用“身边人”、“身边事”为该镇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为加强以案促改,做深做实查办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后半篇文章”,冷水滩区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一警示,通过现场宣布处分决定、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干部知敬畏、明底线、讲规矩、守纪律。

        “作为同样在镇劳保站工作的80后干部,刘某案让我产生了深刻反思,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金钱观和价值观。”警示教育会上,高溪市镇干部职工展开讨论。为扩大警示教育效果震慑效应,冷水滩区纪委监委突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按“因岗施教”原则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开展警示教育,推动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常态化。2021年,冷水滩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电影2.6万余人次,发放廉政书籍1.1万册,开展廉政活动117场次,拍摄《纪法微课堂》等廉政视频6期。

          警示教育是前提,推动问题整改才是关键。冷水滩区坚持做好剖析文章,针对违纪违法案件背后暴露出来的普遍性、规律性、制度性问题,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有针对性地督促相关单位排查廉政风险、堵塞制度漏洞。既紧盯案发单位做实做深以案促改工作,又以点带面,深入系统总结某一类型、某一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推动开展专项治理,防止类似案件重复发生。

        “医疗保险费的收取、保管、上缴工作均由刘某一人负责,制度漏洞、监督缺位让他屡屡得逞,问题整改刻不容缓。”针对因医保资金收缴程序和监管制度漏洞引起的多起医保领域案件,冷水滩区纪委监委以案为鉴,分别向有关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指出存在问题15个,提出整改建议和整改时限,督促相关单位建章立制,及时堵塞制度漏洞。

        “我们将坚持以办案促整改、以监督促治理,推动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各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冷水滩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冷水滩区纪委监委)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