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交大入选全国首批!聚焦这项重点领域!

交大入选全国首批!聚焦这项重点领域!
2022年01月21日 11:39 上海交通大学

  原标题:交大入选全国首批!聚焦这项重点领域!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公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名单,共33所高校入选。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获批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单位,建设重点领域为关键基础软件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家软件发展战略相关要求,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指南(试行)〉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11 号)等文件要求,教育部高教司在高校自主申报、专家综合评议、网络公示的基础上,确定了首批33所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是示范性软件学院的发展与创新,是适应新时代软件人才培养要求的新举措,是特色化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探索。

  多年来,电院软件学院聚焦操作系统为代表的基础软件,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注重原创性突破,致力于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与国内工业界紧密合作推动成果转化,已为华为等公司建立自主可控系统软件做出突出贡献。

  自2011年起,电院软件学院借鉴国际顶级大学经验、围绕互联网时代新需求,构建全新的软件本科专业课程体系,突出系统软件的基础地位,强化基础软件的时代特征,面向产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构建真实系统的核心竞争力。电院软件学院依托教育部“领域操作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和交大-华为“下一代异构并行操作系统”联合实验室,与华为设立“基础软件(操作系统)人才培养专项”,瞄准基础软件领域世界级难题,开展联合攻关与研究生培养。

  入选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为电院软件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创新注入了新的动力。电院将按照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要求,聚焦国家产业发展急需的自主可控关键基础软件,充分发挥操作系统领域的特长和优势,进一步强化科教结合、产教融合,积极探索特色化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关键软件技术取得新突破!

  来源: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文稿:肖双九

  编辑:张悦 王佳力澜 李欣慧

  责任编辑:金雪

软件学院教育部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