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细览31省份2021人均收入:上海再夺魁 四地两位数增长

细览31省份2021人均收入:上海再夺魁 四地两位数增长
2022年01月21日 00:02 中新经纬

  原标题:细览31省份2021人均收入:上海再夺魁,四地两位数增长

  中新经纬1月21日电 (张澍楠)2021年各省份居民收入榜出炉。中新经纬注意到,上海成“最有钱”城市,北京紧随其后。增速方面,湖北、云南、西藏、贵州均两位数增长。

  上海再夺魁

  数据显示,与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相比,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山东这8省份超全国水平。

  31省份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列前三位的依旧是上海、北京和浙江。

  上海、北京进入“7万元俱乐部”,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78027元、75002元。“5万元俱乐部”中仅浙江这一“独苗”,去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7541元。

  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4万元的省份有4个,2020年同期为3省份。福建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4万元,达到40659元。

  此外,甘肃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低,为22066元。

  14地名义增速超全国

  从增速上看,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后,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快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国家统计局介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报告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0%。

  中新经纬计算,名义增速方面,2021年,浙江、江苏、广东、福建、重庆、安徽、湖北等14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全国,西藏以14.74%的增速居第一。

  除西藏外,以两位数增长的省份还包括湖北、云南、贵州,分别同比名义增长10.57%、10.18%、10.10%。

  辽宁、吉林、青海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7%,分别为7.25%、7.84%、7.83%。

  工资收入稳定增长

资料图 中新经纬 熊家丽 摄资料图 中新经纬 熊家丽 摄

  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司司长方晓丹表示,工资性收入继续稳定增长。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9629元,比上年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6.9%。

  数据显示,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大头。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5.9%。占比重第二高的为人均转移净收入,占18.6%。人均经营净收入、人均财产净收入分别占可支配收入比重16.8%、8.8%。

  分省份看,如:北京2021年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5675元,人均经营净收入940元,人均财产净收入12460元,人均转移净收入15927元。

  再如:2021年广东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0777元,同比增长10.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8.4%,是拉动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

  与工资息息相关的是就业,2021年,随着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预期目标,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数据显示,2021年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1%,低于5.5%左右的宏观调控目标。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指出,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居民就业增收受到制约,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同群体之间收入分配差距,虽然去年有所缩小,但总体差距还是存在。

  宁吉喆明确,下一阶段,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和促进增收措施,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逐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