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数据看春运丨今年春运客流状况如何?天气影响如何?

数据看春运丨今年春运客流状况如何?天气影响如何?
2022年01月21日 07:17 央视网

  原标题:数据看春运丨今年春运客流状况如何?天气影响如何?

  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今年春运客流总体研判,预计春运期间全国共发送旅客11.8亿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35.6%,但与正常年份相比,客流总量仍处于中低位运行。

    今年春运 客流总量仍处于中低位运行

  专家表示,从春运前三天的客流情况看,总体符合之前的判断。前三天,全国共发送旅客7486万人次,较2021年春运同期,增长近41.5%,与疫情前2019年相比,下降六成,客流保持中低位运行。从运输方式看,公路、铁路仍是主要出行方式,占比达到九成以上。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中心主任 田春林:结合以往情况看,预计节前客流较为平稳,务工流、探亲流、学生流仍是春运客流主体。随着春节假期临近,预计下周四,也就是1月27日(腊月二十五)开始,至1月30日(腊月二十八),全国将迎来春运节前客流高峰。

  春运客流呈现潮汐特征

  专家表示,根据目前的数据研判,春节期间,客流将以中短途出行为主,节后返程客流将以主要劳务输出省市及中小城市向中心城市聚集。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中心 主任 田春林:2月5日至8日,也就是正月初五到初八,将迎来节后第一波客流出行高峰;2月16日至17日,也就是正月十六、十七,将迎来第二波客流高峰,强度低于节后第一波客流高峰。节后返程客流将从主要的劳务输出省市及中小城市向中心城市聚集。总体看,春运客流将呈现潮汐特征,广东、江苏、浙江、安徽、四川等省份客运量排名靠前。

  2022年春运期间,我国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整体来看,全国大部地区天气气候条件总体上对公路交通出行影响不大,但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阶段性、局地性的冰冻雨雪、低能见度、冻雨等灾害性天气,对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

  以春节为分水岭。春运前期(1月17日-31日),需重点关注苏皖鲁豫鄂等地雾天气、冀晋豫藏陕甘宁湘桂渝黔等地雨雪天气过程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春运中后期(2月1日-25日),则需重点关注晋藏陕宁等地阶段性降雪过程、京津冀及长三角等地雾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