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想回家过年,能有什么坏心思呢?

媒体:想回家过年,能有什么坏心思呢?
2022年01月21日 10:29 澎湃新闻

  原标题:马上评|想回家过年,能有什么坏心思呢?

  “你过年回家吗”“你们老家的政策怎么样”这两天,我和朋友们的对话,充满了类似的彼此询问。

  怎么说呢,有人欢喜有人愁。言谈之间,不少朋友表示已经两年甚至三年没回家过年了,那种期盼和想念之情,溢于言表。是呀,想回家过个年,和老人小孩见见面、说说话而已,能有什么坏心思呢?

  这两天,我注意到一个现象,有些地方总是笼统地把从某某城市回去,称作是“从中高风险地区来”。这严重曲解了中高风险地区的定义,也违背了划分风险区最初的本意。

  分不同等级设置风险区,不就是为了把封控措施限制在一定范围内,尽可能地在科学精准的前提下,不影响其他地区的社会经济和民众生活吗?那种有意无意的笼统和模糊,恐怕并不是一种好意。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意见》,强调科学精准做好分区分类出行管理,坚决防止“一刀切”和“层层加码”,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减少影响”,同样也是要求,同样也很重要,应该被看见、重视、落实。

  1月19日,河南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各地对确需返乡人员,要坚持分类分区精准施策。返乡人员提前3天向返回地社区(村)登记报备,到达目的地后,第一时间在居住地登记报备。”这里面,分类分区精准施策,就是直指“一刀切”的,也应该被充分领会。

  近些天,针对返乡,有网友吐槽,也有网友点赞。

  一位浙江网友的“分享”就被不少人羡慕。他从北京回去,给老家打电话,表明自己的行程码带星号,疫情防控办表示他带上核酸报告就行,“北京没让你们集中做核酸就说明你在的那片安全,我们相信。”最后还问他,“想家了吧?多久没回来了?想回来就回来吧。”

  这位网友表示自己被老家的这种关怀破防了。是的,有些道理是一样的,政策也是相差仿佛的,但是通过不同的态度、措辞、语气表达出来,意味就大不一样,给人的体验也大不相同,最终也决定着印象的好坏。

  试想一下,如果没有疫情,哪个地方不是挂着大大的“欢迎老乡回家”的好客招牌,期待着人们的到来呢?投资也好,消费也罢,哪怕只是走一走、看一看,也是打心底高兴的。

  怎么加了一个“疫情”的前提,一些地方就完全反转了态度,层层设置门槛,蹭蹭拔高嗓门?我觉得每个地方都要认识到,你对老乡现在的态度,可能决定着他们日后返乡发展的意愿。

  春节的脚步愈发近了,也请让老乡们的脚步更加轻盈一些。只要他们的出行是“绿色”的,符合国家和省级层面相关防控要求的,大可以抚平磕磕绊绊的归途,拂去他们忧心忡忡的面色。

  好久不见,与其板着脸,不如互道一声:老乡,过年好啊。

  相关报道:河南郸城对中高风险区返乡人员一律先隔离再拘留?县长:视频经过剪辑,不真实(上游新闻)

  1月20日,一段关于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县长董鸿的视频引热议。视频显示,董鸿在会上说:“你只要返回,先隔离再拘留。”针对此事,董鸿回应上游新闻记者称,上述视频经过剪辑,不真实,剪辑掉了“不听劝阻,恶意返乡”等内容。

▲网传视频。图片来源/视频截图▲网传视频。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时长23秒的视频里,董鸿说:“凡是中高风险地区试图返回,不讲你有没有疫苗接种证明,不讲你有没有48小时核酸检测……”1月20日,上游新闻记者检索发布上述视频的抖音号发现,其所发视频已清空。

  1月20日,董鸿回应上游新闻记者说:“我在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听说李楼乡大宋行政村有6个人现在在高风险地区,要回来,说的话很难听,说‘枪毙也要回来’。我听说这个事,在前几天的会上说,凡是不遵守省市县疫情防控规定,不听劝阻,恶意返乡的,只要返回先隔离再拘留。说这个话的目的,是保证群众安全。”

  受访时,董鸿多次强调,网传视频经过剪辑。

  对于这种剪辑视频恶意传播,造成舆情的行为,公安部门会不会介入处理?郸城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暂不清楚,将进行了解。

  微博热议

点击进入专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