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产业小镇调查|采访札记:唯有改革 唯有创新

产业小镇调查|采访札记:唯有改革 唯有创新
2022年01月21日 17:23 新华网

  原标题:产业小镇调查|采访札记:唯有改革 唯有创新

  新华社广州1月21日电 题:采访札记:唯有改革 唯有创新

  新华社记者吴涛

  一个小镇汇聚近200家规模以上家电企业、有世界500强企业、产值占全国家电产值约10%,是如何做到的?答案是企业堪称“惊心动魄”的持续创新、地方党委政府持之以恒深化改革,以及企业家们对梦想的追求。

  政府搭台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来了人,怎么留得住,是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政府的重点工作。”北滘镇曾在全镇做了4万份民意调查,对14家企业高管进行了摸底调查,最近又对镇上千亿级企业的35岁以下年轻人做了民意调查。

  “主要就是想看看他们喜欢什么、想要什么、需要什么,我们还缺什么,然后进行查缺补漏。政府最重要的,就是搭好发展平台。”曾在北滘镇工作的佛山市顺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新杰说。

  更好的发展平台,来自大力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随着经济发展,“缺土地”对企业发展的制约越来越突出,改造粗放建设的村级工业园,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但改造难度巨大。通过挨家挨户、挨村挨企做工作,并创新制度和方式,打破利益藩篱,平衡各方利益,北滘镇通过村级工业园改造腾出土地空间19757亩,为经济发展腾出了巨大的空间。

  “地方的良性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总规划。我们要不忘初心,不断改革创新,打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张新杰说。

  将从事的制造业作为理想来追求,是记者在北滘不少企业家身上感受到的共同点。在坚守中锐意变革、竭力保持企业活力,也是成就北滘镇家电重镇的重要因素。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美的数字化转型十年的主题演讲中说,美的无城可守,必须勇于创新、敢于变革。

  自2012年开始,美的集团放弃规模导向,开启了“以提高毛利率为基础”的数字化变革,目标是以IT技术为抓手,实现“一个美的,一个体系,一个标准”。

  面对改革中的困难,方洪波在高管会议上要求大家要忍得住、坚持住。最终,改革带来丰厚回报。2021年前三季度,美的集团营收2600多亿元,截至2022年1月12日,美的集团市值超过5000亿元。

  以微电机为主产品的广东敏卓机电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成立后,5年时间内营收从3000万元提高到5.5亿元左右。

  “因为我们致力于更高的品质、更高的技术和更高的效率。”公司董事长邱意想说,工厂从自动化设备到工装到模具都是自制的,虽然前期研制会比较辛苦,但完全的自有技术大大缩减了备产周期,业内上一个新品类最快也要一年,敏卓机电最快只要三个月。

  40多年的时间,从一个岭南水乡小镇的众多乡镇企业成长为家电制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北滘镇可以说是“中国制造”从弱到强发展历程的一个代表。坚守发展实体经济、锐意变革和持续创新是成就北滘镇的密码和经验,也是未来不可或缺的关键之举。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