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梧州市强化“监督的再监督”全力护航春运平安有序

梧州市强化“监督的再监督”全力护航春运平安有序
2022年01月21日 18:2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梧州市强化“监督的再监督”全力护航春运平安有序

  “旅客在出口扫码后,如果出现黄码、红码你们要怎么处理?隔离室设置在哪里?”1月19日,梧州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交通运输局机关纪委,组成暗访组到市区某客运站进行了一次“出站体验”。

  面对暗访组的提问,值守出站口的工作人员没有说出个所以然来,对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的相关要求不熟悉。随后,暗访组立即找到客运站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指正并督促整改,要求其对站内全体工作人员加强防疫和安全知识的培训。同时,暗访组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填写在监督检查记录表中,向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和驻在部门党组实行“双反馈”。

  今年年初,在梧州市春运工作会议上,市春运办预计梧州春运客运量将有所提升,公路、铁路营业性客运压力增加。梧州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前哨”作用,紧盯“水、公、空、铁”交通运输领域,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码头、客运站、火车站、机场等开展明察暗访,全面了解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实行发现问题同时向党风政风监督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双反馈”机制,压紧压实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拧紧春运工作“责任链”,为确保春运安全顺畅、人民群众平稳有序出行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交通枢纽进出站流程是否设置科学、合理且符合防疫要求,是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到现场监督的一个重点。在春运拉开序幕前,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来到西江机场了解春运工作准备情况,发现尽管机场“人证码”三合一联查自助闸机通道系统已升级改造,但若碰上外地人员没有注册广西健康码,则不能顺利通过闸机,会在闸机通道前造成一定的拥挤和聚集。

  该纪检监察组结合现场发现的问题,建议机场在进出站路段提前增设相关提示宣传牌,航站楼增加引导群众注册广西健康码的广播播报,以便提高通行效率,同时建议当地交通运输部门做好服务和监管工作。

  “下飞机后,会有工作人员发放宣传资料,提醒我们注册广西健康码和主动进行返乡小程序登记。”从武汉返梧的外地务工人员黄大哥表示。在进入春运后的第四天,该纪检监察组再次来到西江机场开展“回头看”时了解到,机场人流量相比春运前明显增多,机场各项防疫措施、便民宣传都已整改到位。

  打击非法运营、超员载客也是做好春运期间道路客运安全保障工作的关键环节。针对院校放假,大批学生陆续离校返乡的情况,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与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组组”联动监督,压紧压实交通运输部门、公安交警、治安民警等打击非法营运和治超的工作责任,推动多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高校(高职)周边和主要交通站场非法营运整治行动,严打黑出租、黑包车及巡游出租车、网约出租车违法违规行为。

  “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和提供便民的交通条件是引导学生乘坐正规运营车辆的有效措施。”为解决部分高校学生离校时,因贪图方便而选择拼车乘坐非法运营车辆的问题,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党组会议、与相关科室负责人谈话等方式,在春运前便督促交通运输部门提前做好公交运力保障相关工作,并及时与校方沟通联系,建议学校在放假前加强对学生拒绝非法运营的宣传教育。

  随着新春佳节的临近,市内各交通站点将逐步迎来客流高峰。梧州市纪委监委持续把相关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春运期间的履职情况、工作作风,作为春节前后加强作风建设、纠“四风”树新风的监督重点,对疫情防控形势重视不够、安全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部门和个人,将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并督促整改,问题严重的予以严肃问责。(梧州市纪委监委)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