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建筑学家陈志华逝世,曾提出整体保护乡土聚落的理念

建筑学家陈志华逝世,曾提出整体保护乡土聚落的理念
2022年01月22日 18:48 央视网

  原标题:建筑学家陈志华逝世,曾提出整体保护乡土聚落的理念

  来源:央视网

  据“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公众号消息,著名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陈志华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月20日晚19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陈志华是中国最早系统从事外国建筑史研究和教学的专家之一,1962年出版的教科书《外国建筑史》是国内第一部系统的外国建筑史通史著作。他开展融合建筑学和社会学方法的乡土建筑研究,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把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介绍到中国文物保护行业,提出整体保护乡土聚落的理念。在园林研究领域,陈志华通过文献考证完成的《中国造园艺术在欧洲的影响》等论文是国内西方园林史研究的奠基之作,他也是将历史园林研究范畴扩展至乡土景观的创始者。陈志华还致力于建筑知识普及,译有柯布西耶《走向新建筑》,写作时间长达32年的《北窗杂记》是刊载于中国建筑媒体上内容最为丰富的专栏之一。

图片新闻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