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贵师大人在两会丨石红代表:培养更有教育情怀的师范类人才

贵师大人在两会丨石红代表:培养更有教育情怀的师范类人才
2022年01月22日 22:00 贵州师范大学

  原标题:贵师大人在两会丨石红代表:培养更有教育情怀的师范类人才

来源:贵州师范大学

  坚守育人初心,培养更有教育情怀的师范类人才——这是担任省人大代表五年来,我的强烈感受。作为贵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36年来,我一直朝着这个目标不懈努力;退休后,我将继续怀揣着这份理想,让希望之光能够洒满贵州山乡,为贵州基础教育作出贡献。

省人大代表、贵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石红省人大代表、贵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石红

  肩负着人大代表和人民教师的双重使命,履职期间,我一直持续关注贵州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深入一线参与基础教育改革,推动中学物理教育发展,为切实培养适合中学物理教学的高质量教师队伍贡献力量。

  我参与编写了《新课程中学物理教材教法与实验》《物理课堂教学技能》《课堂教学设计与案例(物理)》等教材。教学之余,还积极参加送教下乡、国培计划以及基础教育改革各类培训,希望能把更先进的教育理念送入贵州大山,推动贵州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2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提升教育水平,深入推进“强师工程”,这令我备感振奋。“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老师就像园丁,要见证每一株幼苗生根、发芽、成林,幼苗只有根正才能茁壮成长。

石红在黔东南代表团审议2022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石红在黔东南代表团审议2022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

  培养师范类人才本质上是要培养“人中的人”,培养德才兼备、职业认同感强、专业功底扎实、能够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合格教师。要从实际需求出发,以突出师范类人才师范性、强化师范类人才职业能力、注重师范类人才专业基础等方面为切入点,实现教师教育与专业教育共同提升,推动师范类院校高质量发展。

  如今,我的学生们有的担任了省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省级重点中学教师,还有许多成为扎根贵州大山的乡村教师。希望他们都能成为具备物理情怀、领悟物理本质的人民教师,培养出更多热爱科学、尊重科学,甚至推动科学技术进步的优秀学子。

  一位好的老师能让学生记住一辈子。哪怕忘记了每一个物理公式,仍能记住你的名字。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