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家风不正,祸患不远”的警钟要常响长鸣

“家风不正,祸患不远”的警钟要常响长鸣
2022年01月22日 21:5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家风不正,祸患不远”的警钟要常响长鸣

  

   Get the Flash Player to see this player.

  “全家腐”的结局,必然是“全家哭”。父子上阵、夫妻联手、兄弟串通、七大姑八大姨共同敛财、“戴白手套”“收黑钱”,这种类似的“一人当官、全家同腐”案例,近年来并不少见。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广西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家风不正遗祸患,清廉传家惠久远——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三集系列电视专题片,再次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家风不正,祸患不远”的警钟。

  在第一集中,从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韦瑞灵,到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张先进,再到来宾市工业投资集团原副总经理黄国旺,物质生活享乐化、精神生活颓废化、家庭生活逐利化,是他们家风败坏的典型特征。韦瑞灵不仅自己贪腐收受他人好处费,而且还纵容妻子、侄子打着他的旗号到处伸手,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巨额钱款;张先进,对于妻子提出的各种要求,不管是否合理合法,都一概答应,妻子看中一处别墅,就直接让妻子向商人老板开口索要,毫无避讳;黄国旺利用妻子张某某职务之便,上演了“夫妻开店”共同敛财的疯狂戏码。然而,“腐败尽头是毁灭”,他们最终都无法跳出“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定律。

  “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许多贪官落马后,都会痛哭流涕,忏悔自己“对家人失管失教”“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等等。韦瑞灵、张先进、黄国旺在忏悔中也没有跳出这个“怪圈”。可惜的是,这个世界上没有后悔药。春风得意之时,肆意行使权力,千方百计为自己、为家庭、为亲人谋利益,结局只会是“拔出萝卜带出泥”,让整个家庭遭受打击,这样的教训必须深刻汲取、人病我防。

  有道是“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家庭成员,自身端正,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就会形成好的家庭氛围;自身不正,忽视家风家教,就会给家人、家庭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更会酿出“一人不廉,全家不圆”的苦酒。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让“家风不正,祸患不远”的警钟常响长鸣,把正家风这堂课上好,严格家教、纯正家风,防止祸起萧墙,给家庭带来“灾难”。(防城港市纪委监委)

领导干部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