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东韶关始兴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钝尾两头蛇

广东韶关始兴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钝尾两头蛇
2022年01月23日 11:00 央视网

  原标题:广东韶关始兴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钝尾两头蛇

  近日,广东韶关始兴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野外考察中发现了疑似极为少见的物种——钝尾两头蛇,后经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专家确认,就是此物种。这是始兴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该物种。

  据了解,钝尾两头蛇是游蛇科两头蛇属的爬行动物,因其尾部的斑纹、形状、粗细与头部相似,且有相似的黄色斑,初看很像两端都是头的样子,故名为两头蛇,是无毒蛇类。此次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的这条钝尾两头蛇体形小,蛇身全长约30厘米。专家介绍,钝尾两头蛇是穴居动物,栖居在平原、丘陵及山区阴湿的土穴中,通常在泥土下活动,行动十分隐秘,且因其体形小,所以较难发现。

  据了解,韶关始兴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为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总面积7000多公顷,森林面积占总面积的98.7%。近年来,为加强对野生保护对象动态信息的监测,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在全区内网格化布局了65台红外相机,形成了对保护区野生动物资源情况科学监测的全域覆盖。同时,保护区进一步加强对野生动植物资源科研工作,新物种的发现也越来越多,已先后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鬣羚、斑林狸、白眉山鹧鸪、豹猫、红角鸮等一批有重要研究价值的物种。此次新物种的发现充分证明了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的丰富程度,也为推进广东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总台记者 赵菁)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