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双奥之城”北京出发 向世界展示奥林匹克文化之美

从“双奥之城”北京出发 向世界展示奥林匹克文化之美
2022年01月23日 15:51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原标题:从“双奥之城”北京出发 向世界展示奥林匹克文化之美

来源: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从“双奥之城”北京出发,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文明》杂志社携手全国青年学生手拉手,向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一带一路沿线青年学生等传递“《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Ⅱ”,向世界展示奥林匹克文化之美,共享通过体育运动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北京冬奥时光!

  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并不会随着奥运会赛事的结束而终止,它将从一个奥运城市传向另一个奥运城市,正如皮埃尔·德·顾拜旦所说,“奥林匹克不是一场竞赛,而是一种源于内心的文化交流与融合”。

  今年,恰逢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立130周年,“《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即将在冬奥会开幕前推出,让世界感受到双奥之城北京“奥运+春节”的无穷魅力和23个奥运举办国与43个奥运城市的多彩文明。

  1892年11月25日,顾拜旦在索邦大学发表了著名的《奥林匹克宣言》,他向世界宣告:“我会坚持不懈地追求,实现一个以现代生活条件为基础、伟大而有益的事业——复兴奥林匹克运动。”自此以后,奥林匹克运动会逐渐发展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大舞台。在这里,年轻人愉快地分享友谊、展示才艺,完美地诠释了《奥林匹克宪章》中“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的原则。

  每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是一场汇聚全世界最优秀运动员和平竞赛的盛会,是一场融运动、教育和文化于一体的盛会,是一场展现奥林匹克文化价值和体育精神的盛会,是一场由全世界青年人,不分肤色、不论国度、不分性别、不论贵贱,共同参与和分享的盛会。这些全部都是奥林匹克精神核心价值的体现。奥运会还唤醒了全世界青年人心中的梦想和灵感,他们通过体育运动,传达让世界更加和平的美好愿望。

  伦敦奥运会期间,由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与《文明》杂志联合主办的“《奥林匹克宣言》全球文明传播”活动,成功推出了“《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Ⅰ”。这一活动是奥林匹克历史上的一次创举,它以北京为中心和起点,以《奥林匹克宣言》为载体,将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相融合,丰富和发展了奥林匹克文化,为推动奥林匹克发展开辟了崭新的途径。

  2022年,我们迎来了“《奥林匹克宣言》全球文明传播”活动的第三阶段。即将推出的“《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将向全世界展示“奥运+春节”东西方相向而行的文明缘分和呈现办过奥运的23个国家与43个城市的奥运和节庆文化,让更多的青年人受到奥林匹克精神激发的同时感受世界文化的丰富多彩,让世界青年携手参与到奥林匹克文化的传播中,并在传播过程中共享奥林匹克文化之美。

  让我们带着所有奥运会主办城市的问候与祝福,共享“奥运+春节”的盛景,将“《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Ⅱ”从北京传向世界,为奥林匹克价值的永恒力量而喝彩!

  请横屏观看《〈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Ⅱ》。

  主办 /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来源 / 《文明》杂志

  美编 / 吕松卓

  责编 / 吕松卓 张韵晗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