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日要求中国“为降低核风险作贡献”??

美日要求中国“为降低核风险作贡献”??
2022年01月23日 18:33 环球网

  原标题:美日要求中国“为降低核风险作贡献”??

  这是日美第三次发表关于NPT的联合声明,但写明对中国的要求尚属首次。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当地时间周五举行首次正式会谈。白宫声称,为了给领导人会议做准备,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及其日本同行秋叶刚男周四讨论了中国和朝鲜等问题。

  报道称,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与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和防卫大臣岸信夫举行了“2+2”会谈,讨论了中国和朝鲜等问题。

  报道还称,在中国崛起为世界大国之际,拜登试图将更多注意力放在所谓“印度洋-太平洋地区”。他与日本前任首相菅义伟建立了友好关系,并希望与岸田文雄建立类似关系。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网站1月21日报道,日本和美国政府21日上午发表有关《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的联合声明,声称“将要求中国为降低核风险、提高透明度、推进核裁军进程作出贡献”。这是日美第三次发表关于NPT的联合声明,但写明对中国的要求尚属首次。

  报道称,这份联合声明由日本外务省和美国国务院发表。日美赶在21日晚两国领导人视频会谈之前发表联合声明,是希望营造所谓对华施压的氛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月21日报道,在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视频峰会前,两国高官声称,双方正在深化讨论,以便为中国对包括台海在内的地区带来的所谓“急迫挑战”做好准备。

  报道注意到,日本驻美大使富田浩司18日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视频讨论中声称,日美两国正在就如何为所谓“台海紧急状况”做好准备的问题进行紧密协调,以便加强对中国的所谓“威慑”。

  富田浩司声称,“台海和平稳定”对日本非常重要,这已经成为日本和美国对话的重要主题。

  此外,美国驻日大使馆临时代办雷蒙德·格林声称,美日对中国给“印太地区”带来的所谓“挑战”有相当一致的评估,双方正在就如何应对这个挑战进行紧密协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1日回应相关提问时表示,美日就《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发表联合声明,标榜对核领域全球治理的贡献,同时对中国核政策说三道四。这完全是为了转移视线、推卸责任,掩盖自身在核领域的斑斑劣迹。

  赵立坚指出,众所周知,美国才是全球战略安全的最大威胁。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最先进的核武器库,却还要投入上万亿美元升级“三位一体”核力量,发展低当量核武器,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部署全球反导系统,谋求在亚太和欧洲部署陆基中导。这些行为严重破坏全球战略稳定。不仅如此,美方近年来违背多边主义精神,频频毁约退群,在安全领域固守冷战思维,拉帮结伙,极力构建各种“小圈子”“小集团”。我们奉劝美方管好自己的事,切实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切实承担起自己在核裁军方面的特殊、优先责任,进一步大幅、实质性地削减核武器。

  赵立坚说,至于日本,日本长期以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领域的“模范生”自居,实际上却说一套、做一套。日本作为无核武器国家,却长期存储大量超出自己实际需要的敏感核材料,包括武器级钚。这造成了严重核扩散风险和核安全隐患。日方为了继续享受美国“核保护伞”,还竭力阻挠美国采用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如果日方真的有意推动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进程,就应以负责任的态度回应上述国际关切,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国际社会。

  赵立坚强调,中国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始终恪守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并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所需的最低水平。任何国家只要不对中国使用核武器,都不会受到中国核武器的威胁。中国的核政策本身就是对推进国际核裁军进程、减少核风险努力的重要贡献。中国将继续坚定致力于维护自身正当安全利益,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日本核武器中国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