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心城区最高桥塔!白居寺长江大桥今晚24时通车

中心城区最高桥塔!白居寺长江大桥今晚24时通车
2022年01月23日 21:30 重庆发布

  原标题:中心城区最高桥塔!白居寺长江大桥今晚24时通车

  来源:重庆发布

  1月24日0时

  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组织实施

  中交二航局及重庆城投集团

  共同投资建设的

  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

  将正式通车

  通车前的22、23日

  “踩桥”专属时刻

  不少市民专程赶来大桥

  游览风景、拍照打卡

  这座大桥

  有哪些技术亮点?

  如何为周边交通“分忧”?

  设计上有啥独特之处?

  重庆发布带你抢先打探

  ↓↓↓

  

  白居寺长江大桥工程项目是重庆市“七横线”跨越长江的控制性节点工程,西起于重庆大渡口区陈家阁立交,东止于巴南区内环快速路太阳岗组合立交,全线长约3.7公里。

  其中跨越长江的主桥——白居寺长江大桥全长1384米,主跨660米。大桥上层桥面宽38米,为双向8车道城市快速路,下层桥面宽19.2米,为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预留过江通道。此次通车的为上层公路部分。

  大桥自2018年开建以来,便因创造多项“之最”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桥两座主塔高度均为236米,相当于84层楼高,为目前重庆主城区内最高桥塔。主塔共分为55个节段,由上中下三道横梁和两个塔柱构成,两个桥塔共使用混凝土6万立方米,总量相当于一个“水立方”,共消耗钢材约2万吨。

  “主塔呈水滴形造型,设计灵感源于山水之城的重庆水文化主题,也象征着‘凝聚力量,富民兴渝’的美好愿景。”大桥项目工程部部长黄辉介绍,将大桥桥塔设计为水滴形状,一方面满足结构受力功能,一方面更展示了重庆人“水滴石穿,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

白居寺长江大桥 吴汪洋 摄白居寺长江大桥 吴汪洋 摄

  “造型虽好看,背后需克服的难点却不少。”黄辉解释,水滴型的桥塔,因其根部受力非常复杂,经过多程序模拟、十余次的反复迭代计算,才最后确保设计满足规范要求。

  大桥西起于重庆大渡口区陈家阁立交,东止于巴南区内环快速路太阳岗组合立交,全长1384米,主跨660米,是世界已有的最大跨度公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

  为何会选择采用钢桁梁斜拉桥的形式?大桥项目总工程师徐元孝介绍,适合的桥型包括斜拉桥或悬索桥。“如选择悬索桥,大桥桥位处并没有足够的空间来布置锚锭。故最终确定采用钢桁梁斜拉桥的形式,桁架结构与汽车、轨道上下分层的功能布置更加匹配,结构性能以及桥梁整体景观也更具优势。”

  大桥作为公轨两用斜拉桥,上层桥宽38米,下层桥宽19.2米,上下层桥面宽度差近20米。为解决上下桥面宽度差异大难题,设计团队将大桥钢桁梁采用倒梯形布置,不仅节省了造价,还巧妙解决了风——车——桥耦合振动等问题。

白居寺长江大桥 吴汪洋 摄白居寺长江大桥 吴汪洋 摄

  大桥钢桁梁共划分93个节间,由110万套高强螺栓栓接而成;全桥钢桁梁总重约4.43万吨,超过“鸟巢”的用钢总量,相当于6.3座巴黎埃菲尔铁塔用钢量

  项目团队利用“跷跷板”原理,在次边跨及中跨采取压重措施使钢桁梁顺利搭上边墩,成功完成边跨合龙;再通过合龙口调整、合龙口线性测量、合龙长度修正等过程控制,高质量地完成了0.1毫米精度要求的中跨合龙任务。

白居寺长江大桥 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白居寺长江大桥 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大桥沿线路方向需依次跨越老成渝铁路茄子溪火车站、中交码头、大渡口滨江路及巴滨路,施工环境复杂,安全防护要求高。

  在对横跨7条铁路轨道的钢桁梁架设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研发出下挂在钢桁梁下方的“自行式一体化防护平台”,实现与钢桁梁施工同步推进,不仅防止高空落物,确保施工安全,还获得国家专利授权。

白居寺长江大桥 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白居寺长江大桥 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以往大桥两侧小区居民只能通过马桑溪大桥与鱼洞大桥往返于大渡口区与巴南区,车行时间约在半小时左右。”黄辉介绍,“但自24日0时起,巴南和大渡口两区之间开车只需10余分钟。”

  大桥的通车将串联起江津、九龙坡、大渡口、巴南四区,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路网结构,增强节点交通转换能力,并加强中心城区西、中、东部槽谷的快速联系。

  作为直连重庆巴南龙洲湾片区和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重要通道,大桥建设对加强周边区域联系、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切实缓解内环快速路的拥堵状况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多一点》》》

  大桥为何选用“水滴型”设计?

白居寺长江大桥 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白居寺长江大桥 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每一座桥梁都是一个地标,也都具有时代发展的特征,桥塔是桥梁结构上最能体现桥梁特点的载体。”重庆设计集团市政院公司副总工程师杜春林(白居寺长江大桥的设计师)说,白居寺长江大桥的“语言”元素,便是——水。两江环绕的重庆,因水而兴,因水而美;而重庆又名江州、渝州,都与水有关,可以说水正是重庆的灵魂。

  然而水滴型的桥塔,相对于其它类型的桥塔在根部受力是非常复杂的,桥塔造型和受力的合理性是有一定矛盾的。杜春林带领团队,经过多程序模拟、十余次的反复迭代计算,才最后确保设计满足规范要求。

  在这过程中,设计团队也曾想过放弃,但最终还是坚持做下来。“我认为白居寺大桥最大亮点,就是将如此大体量的主梁和桥塔建筑物,通过充满人文和地域特色的水滴桥型方案表现出来,给人的不是压迫感,而是一种唯美的感觉。”这也是杜春林一直以来的心愿,让桥梁成为重庆的“城市名片”。(来源:华龙网)

大桥重庆市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