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2500亿造8艘潜艇 民进党“以武谋独”还要走多远

视频|2500亿造8艘潜艇 民进党“以武谋独”还要走多远
2022年01月24日 21:12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视频|2500亿造8艘潜艇 民进党“以武谋独”还要走多远

1月24日,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称,台当局自造潜舰计划的原型舰原定2024年前下水,并在2025年交付成军。但根据台军方消息,蔡英文要求潜舰项目小组与台船等单位加快速度,将首艘潜艇的下水时间提前到2023年,并将为第2至第8艘自产潜艇,再次编列“特别预算”。

  据知情人士透露,民进党当局认为当前两岸军事情势十分严峻,去年至今台空军几乎每天都要升空应对所谓“解放军军机对台湾空域的袭扰”。并且考虑到2024年5月以后的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对军事预算的态度未知,以及民进党能否赢得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并在“议会”取得多数席位,都是未知变量。所以划拨“特别预算”,避免计划生变。

  对此,军事评论员王强认为,台湾现在目前有作战能力的两艘潜艇,艇龄已35年左右,随时可能淘汰。台湾为了达到“以武拒统”目的,在2016年时就已经正式启动潜艇制造计划,当时的预算是4000亿新台币(约合140亿美元),打算建造长度在70米以内,宽约8米,高约18米,排水量为2500吨左右的常规动力的柴电潜艇,并将配备高爆鱼雷和反舰导弹,主要用于打击解放军潜艇,与解放军的登陆部队。

  但是,由于潜艇的建造技术非常复杂,台湾直到2019年才刚刚完成了第一阶段设计,并且遇到了许多技术瓶颈,当时台湾方面就把这些技术难题归为三大类,分别用红区装备、黄区装备和绿区装备表示,红区装备指的是台湾无法研制,必须向外寻求援助的装备技术,这类技术主要包括综合作战系统、数字声呐、柴油主机、鱼雷导弹系统等,都是潜艇的核心技术。而台湾可以做的只有剩下的一些焊接工作,所以有许多岛内民众认为台湾造的潜艇实际上只是个昂贵的杂牌拼装货而已。

  为了帮助台湾提高所谓的防卫能力,2021年3月拜登政府批准了对台湾潜艇的出口许可。根据国民党“立委”马文君爆料,台湾军火商郭玺对台潜舰自造案进度掌握精准,他与外国潜舰技术提供公司(或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准备签订后续舰第2至8艘的技术顾问合约。郭玺曾对提供潜艇技术的外国公司称,每艘潜艇的技术顾问预算为20亿元新台币,共造7艘,合计约140亿元新台币。若以国际间技术顾问费占造舰比例15%来计算,那么每艘潜艇后续造舰价约350亿元新台币,7艘近2500亿元新台币(约合571亿人民币)。

  对此,许多岛内民众提出质疑:台湾第一次建造潜舰,装备筹获困难,首艘原型舰下水,不应该配合政治上需求而赶工,而后续舰的建造,也应留给下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决定。目前,蔡英文已先后编列2个军购“特别预算”,此次再新增一个,就有3个了,这与前几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合计只编1个相比,过于密集。再者,因潜艇工期长,加上又是第一次研制,关键装备受制于人,1次就编列7艘预算,风险实在过高,并且即便这8艘潜艇都顺利交付服役,也与解放军海军的舰艇吨位数相距甚远。

  王强表示,2021年解放军海军新服役的舰艇总吨位为17万吨,而当前台湾海军的作战舰艇的总吨位数仅有16万吨左右,都不及解放军去年新列装的吨位数。台当局想靠所谓新造潜艇支持其“以武谋独”的野心,显然不自量力。

  不仅如此,就在前几天,当美国海军正在菲律宾海进行军演时,解放军空军出动36架的庞大编队,以空中进攻态势,横穿台湾西南空域进行远海训练,目标直指美国航母。这次出动训练的兵力不仅有进攻兵力、掩护兵力,还有电子战兵力,王强表示,这充分说明解放军对军事斗争的准备更加充分完备。

  (看看新闻Knews记者 毕俊杰)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