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福布斯女富豪被调查,两公司市值一天蒸发超300亿

福布斯女富豪被调查,两公司市值一天蒸发超300亿
2022年01月24日 16:10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福布斯女富豪被调查,两公司市值一天蒸发超300亿

  来源:时代财经

来源公司网站来源公司网站

  华宝股份(300741.SZ)跌停,华宝国际(00336.HK)早盘暴跌75%,1月24日,“香精女王”朱林瑶控制的两家上市公司“惨不忍睹”。

  暴跌缘由只有一个,即朱林瑶“出事了”。

  1月24日上午,华宝股份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耒阳市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林瑶女士被立案调查。

  随后,华宝国际(00336.HK)也发布公告称,“朱林瑶,公司主席、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及控股股东(于公告日期持有公司股份约71%)因涉嫌违法接受立案调查。”

  受此消息影响,华宝股份1月24日开盘即跌停,华宝国际开盘一路暴跌75.90%,股价从14.52元最低跌至3.5元。

  “有关公司主席被立案接受调查的事宜,我们已经主动发布公告进行了说明。如果我们获知调查在未来有进一步的进展,我们会发布公告进行说明。”1月24日下午,华宝股份回复时代财经邮件表示,目前公司的生产和经营活动都保持正常。

  与此同时,数只基金也将折戟华宝股份。最新数据显示,泰达宏利中证主要消费红利指数基金A在2021年四季度末持有华宝股份32.71万股。

  若该基金至今未有减持,1月24日,一天的损失将超过287万元。

图片来源:泰达宏利基金2021年四季报截图图片来源:泰达宏利基金2021年四季报截图

  “香精女王”被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朱林瑶1969年出生于四川,现为中国香港籍,1996年6月在上海市嘉定区成立了华宝股份,以烟用香精起家,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将食用香精和日化香精作为重点业务。

  在从事香精业务时,朱林瑶遇到了合作伙伴,也就是她后来的丈夫林国文。由于在香精业务上的发展,朱林瑶被称为“中国香精女王”,林国文则被称为“中国香精大王”。二人后来一起组建了华宝集团,并在2004年借壳深圳的力特公司在港股上市,更名为华宝国际。

  2008年,福布斯公布的一份年龄介于24-50岁的身家超过十亿美元的女性亿万富豪名单,朱林瑶位列其中,首次以富豪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那一年,朱林瑶38岁。

  2018年3月,华宝国际将资产打包分拆,并以华宝股份在创业板上市,客户包括云南中烟、上海烟草、湖南中烟、亿滋、光明、汇源、太太乐、金锣等行业知名企业。

  2021年11月4日,福布斯发布年度中国内地富豪榜,朱林瑶以374亿元财富排在第99位。

  谁曾想,两个多月后,朱林瑶以“涉嫌违法接受立案调查”的形象冲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时代财经注意到,华宝股份的客户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中烟”)近年来陷入腐败旋涡。

  2021年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湖南中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建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湖南省监委监察调查。

  此前的2020年10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湖南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卢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华宝股份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湖南中烟都是公司第二大客户。

  热衷大手笔分红“抽水”

  除“香精女王”的称号外,朱林瑶在股市中一度被投资者称为“抽水女王”。

  2004年3月,华宝国际借壳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总市值约3.26亿港元,朱林瑶所持股权按当时的市值估算约2.28亿港元。

  两年之后,即2006年初,朱林瑶通过向华宝国际出售公司获得可换股优先股。同年8月,朱林瑶将手中可换股优先股及认股权证转换成约27.96亿普通股,持有华宝国际的股权比例上升至74.89%。

  随后,朱林瑶开始多次减持套现,截至2011年1月28日,朱林瑶持股比例下降至37.71%。

  有消息称,华宝国际在港股上市后的7年间,通过转股配售以及减持,朱林瑶合计套现超过95亿港元。

  当华宝国际股价下跌后,朱林瑶又开始在港股市场进行增持,截至2017年1月下旬,通过私有化要约收购及原有自持部分,朱林瑶持有华宝国际的股权又回到了73.6%。

  在2016年8月19日,华宝国际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拟分拆华宝国际下属香精业务于中国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申请。2018年3月,华宝股份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一年后,华宝股份就宣布实施“每10股派40元”的大比例分红方案,共计派发红利24.64亿元。

  这一分红率高达209.54%,而朱林瑶作为持有华宝股份最多股份的股东,必然是分红最大受益者。

  2019年、2020年,华宝股份继续大比例分红,方案分别是“每10股派19.8元”“每10股派16元”。

  时代财经注意到,华宝股份上市三年累计分红46.7亿元(含税),朱林瑶通过间接方式合计持有华宝股份59.9%的股权,据此计算,朱林瑶间接获益27.97亿元(含税)。

  而华宝股份2018年至2020年的净利润累积不过35.92亿元。

  两公司一天蒸发超300亿

  按照华宝股份1月24日上午的公告显示,朱林瑶被耒阳市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其被查消息“震撼”了华宝股份与华宝国际的股价。

  2022年1月24日早盘,华宝股份与华宝国际双双跳空低开。截至收盘,华宝股份以20%跌停报收35.12元,市值一天蒸发了54亿;华宝国际最低跌至3.5港元,跌幅一度达到75.90%,截至收盘报4.86港元,市值缩水312亿港元(约合254亿人民币)。

  华宝股份、华宝国际两家上市公司一天市值蒸发约308亿人民币。

  华宝股份股吧里已是“哀鸿遍野”,有股民呼吁,“望华宝股份及时停牌保护股民”;也有股民预测,“看看港股,估计这边还有两个跌停”;更有股民直言,“强烈要求立即退市”。

 图片来源:华宝股份股吧 图片来源:华宝股份股吧

  倒霉的不仅仅是股民,还有基金。

  华宝股份2021年三季报显示,东方红启元三年持有期基金、玄元科新7号私募基金和上海南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兴瑞1号私募基金分别持有其296.45万股、99.76万股和96.73万股。

  由于华宝股份还没有披露年报,暂时无法得知上述三只基金是否还持有华宝股份。

  iFind数据显示,从基金最新披露的2021年4季报来看,去年底还有三只基金持有华宝股份,分别是泰达宏利中证主要消费红利指数基金A、招商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A和方正富邦中证主要消费红利指数增强型基金,持股数分别为32.71万股、9.18万股和1.31万股。

图片来源:iFind软件截图图片来源:iFind软件截图

  若上述三只基金没有减持,1月24日也将遭受巨大损失。

责任编辑:王珊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