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水中活化石”又双叒叕……来重庆

“水中活化石”又双叒叕……来重庆
2022年01月24日 20:50 重庆发布

  原标题:“水中活化石”又双叒叕……来重庆

  来源:重庆发布

  柯尔鸭、小黄鸭、小白鸭

  ……

  你认识哪些鸭

  但有一种,是你想不到的“鸭”

中华秋沙鸭近日现身开州汉丰湖。黄亚洲 摄中华秋沙鸭近日现身开州汉丰湖。黄亚洲 摄

  今(24)日,开州区自然保护地管理中心发布消息,有“水中活化石”之称的中华秋沙鸭近日现身开州汉丰湖。

  1月19日,开州区自然保护地管理中心联合重庆观鸟会对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展了冬季候鸟联合调查。本次调查,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8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鸳鸯12只,另外还发现斑背潜鸭、绿翅鸭等雁鸭类候鸟10余种。

中华秋沙鸭近日现身开州汉丰湖。黄亚洲 摄中华秋沙鸭近日现身开州汉丰湖。黄亚洲 摄

  开州区自然保护地管理中心副主任黄亚洲介绍,中华秋沙鸭对生活环境要求极为苛刻,需要有优质的水环境、丰饶的觅食场所、茂密的水岸树林和安全的生存环境等,可以称得上是汉丰湖水质及周边生态环境好坏的重要“指示物种”。

  “这是在开州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第二次记录到此鸟种。”黄亚洲称,中华秋沙鸭的出现离不开开州区对生态环境的大力保护,近几年开州区在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实施了林泽工程、基塘工程、鸟类生境重建等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并持续推进乡镇污水管网建设,汉丰湖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形成了良好的鸟类生境结构更加有利于珍稀候鸟来此栖息越冬。

中华秋沙鸭近日现身开州汉丰湖。黄亚洲 摄中华秋沙鸭近日现身开州汉丰湖。黄亚洲 摄

  中华秋沙鸭历史悠久,是距今1千多万年的古老物种,有“水中活化石”之称,数量极其稀少,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全球数量成熟个体在2400-4500只之间。它具有脑后长有蓬松的羽冠,两胁的羽毛有黑色的大型鳞状斑的典型特征。

中华秋沙鸭在重庆江津。罗丹 摄中华秋沙鸭在重庆江津。罗丹 摄

  “中华秋沙鸭基本上都是以家族为个体活动,不过平时都是十几只的小族群,只有在迁徙季的时候才会形成大族群。”黄亚洲说,它们往往会在春季的时候迁到长白山,之后就在这里分散为家庭状态,间隔一定的距离开始进行繁殖,平时主要就是捕捉一些鱼类为食,常与鸳鸯混居在一起。它们虽然是鸭子,但是流线型的身体使得它们的飞行速度是明显快于其他鸭科的。

中华秋沙鸭在重庆江津。江华志 摄中华秋沙鸭在重庆江津。江华志 摄

  据了解,每年10月开始,中华秋沙鸭会迁徙到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越冬。除了现身开州汉丰湖,重庆的綦江河(江津段)也是中华秋沙鸭的稳定越冬地,每年均会有20-30只左右的中华秋沙鸭种群在此越冬。

  新闻多一点>>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