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亲缘腐败”的背后是家风不正

“亲缘腐败”的背后是家风不正
2022年01月24日 22:2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亲缘腐败”的背后是家风不正

  

   Get the Flash Player to see this player.

  “据不完全统计,禤甲军近四分之一的受贿款是与禤兵共同收受的。禤甲军不但让弟弟敛财,而且还想让弟弟帮‘顶包’。”1月24日播出的警示教育专题片《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第三集《家风不正 必有灾殃》,披露了玉林市原副市长禤甲军与其弟弟禤兵共同敛财、双双入狱的真实案例。

  领导干部以亲缘关系为纽带,以公权力谋私利,形成亲情捆绑下的利益共同体,这是典型的“亲缘腐败”。据了解,禤兵此前就因贪腐被判入狱,于2009年刑满释放。如今却重蹈覆辙,再次入狱。回顾发现,这起兄弟同腐、一腐再腐案背后,家风不正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觉得弟弟在狱中待了八年,便想用权力和金钱来关照、弥补,想方设法满足弟弟的需求,甚至亲自出面协调一些老板给禤兵送钱送物。”禤甲军的父亲去世得早,母亲年迈。作为兄长及党员领导干部,禤甲军本应起到家风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弟弟走上正确道路,但他将亲情物质化,以钱权作为补偿,助长家中享乐奢靡风气,甚至主动伙同禤兵与私营企业主大肆进行权钱交易。禤甲军对于禤兵这种无微不至的“关爱”,让禤兵越陷越深,以至于不可自拔。最终,禤甲军把刚出狱的弟弟再次拉进牢笼。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思想错位、家风不正,就容易滋生腐败。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身作则、自律守正,引领家风向善向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强化监督检查、案件查处、宣传引导和警示教育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家教家风建设,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腐败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