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天他们在天安门广场宣誓出征!

今天他们在天安门广场宣誓出征!
2022年01月25日 07:29 央视网

  原标题:今天他们在天安门广场宣誓出征!

  1月25日清晨,来自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100多名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并宣誓出征。出征仪式由武大靖领誓,宣誓结束后,运动员们将陆续进入闭环管理,做好最后冲刺,全力备战北京冬奥会。(总台央视记者 许梦哲 吴佳轩 危家煦 袁成刚 陈宝善 刘雪楠)

  相关报道:北京冬奥会进入赛时运行模式,场馆实施“大闭环”管理(新京报)

  1月23日,北京冬奥会三个冬奥村——北京冬奥村、延庆冬奥村和张家口冬奥村预开村,首日接待来自21个国家、地区和奥委会代表团先遣团。冬奥村将于1月27日正式开村,2月23日闭村。

  自1月23日开始,北京冬奥会各场馆、设施、各保障机构正式进入冬奥赛时运行模式,场馆实施“大闭环”管理。

1月23日,北京冬奥村预开村,代表团先遣团成员在超级居民服务中心领取房间钥匙。北京冬奥村供图1月23日,北京冬奥村预开村,代表团先遣团成员在超级居民服务中心领取房间钥匙。北京冬奥村供图

  所有空间门口已张贴防疫要求海报

  上午8点,中国代表团先遣团成员率先到达。每个代表团到达以后,将依次确认运动员注册资格、代表团总人数及三个冬奥村各自的入住人数、住宿位置、通行权限、车辆物资等需求。注册结束后,各代表团先遣团将前往居住区的超级服务中心领取房间钥匙。北京冬奥村运行团队主任沈千帆在现场强调,要按照“精准化、精细化”要求做好开村准备,打造安全、温馨、舒适的“运动员之家”。

  作为运动员报到、抵离的第一站,代表团接待中心已提前布置完成,设备安装完毕,整个流线的指路牌、标志标识准确明了。所有空间门口已张贴防疫要求海报,有清晰的“佩戴口罩”“限流”等标识。

  北京冬奥村运行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冬奥村也将继续细化完善吃、住、行、医、康、乐等方面服务,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高昂的工作热情、更加严格的工作标准,高质量完成赛时服务保障各项任务。向全世界展示“北京服务”的温度和水准,为“双奥之城”新的历史华章贡献力量。

  31日前各场馆各项设施、设备调试到位

  1月18日起,北京冬奥村正式启动闭环管理,在第一阶段的1月18日至22日,已经初步完成团队内部的运行机制磨合。各团队人员对场馆运行管理的每个业务领域、每个人员岗位、每个工作细节进行再演练、再磨合、再完善,确保在赛时瞬息多变的情况下,能够及时发现并灵活处置各种复杂问题。

  从1月23日开始,北京冬奥会各场馆、设施、各保障机构正式进入冬奥赛时运行模式,场馆实施“大闭环”管理。

  此外,北京冬奥会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从1月23日起,全天24小时运行,为各个场馆在赛时期间的顺畅运转,提供全面保障。到1月31日前,各场馆将完成所有永久和临时设施搭建,各项设施、设备调试到位,确保比赛场地、技术系统、灯光音响、能源保障、体展设施、景观标识等硬件设施全面就位。

1月23日,北京冬奥村预开村,代表团先遣团成员抵达接待中心。北京冬奥村供图1月23日,北京冬奥村预开村,代表团先遣团成员抵达接待中心。北京冬奥村供图

  ■关注

  “智能防疫员”自带感知设备,1秒完成健康查验

  1月23日早上8点左右,中国、芬兰、瑞士、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代表团陆续抵达北京冬奥村。在接待中心入口处,他们接受了安检,并按照防疫要求保持一米距离。随后各代表团各自开始注册会议。

  当涉奥人员抵达冬奥村后,率先迎接他们的便是“智能防疫员”。与其他场所出示“健康码”不同,面对此设备,进入人员无需摘掉口罩,一秒内,便可实现身份识别、智能测温等8个查验环节,提高信息核验效率的同时,也提升了通行速度。

  这位“智能防疫员”自带感知设备,相关人员只需刷相关有效身份证件,机器人便可迅速识别人员身份,快速判断其健康状态,显示屏上会呈现证件照片、核酸检测、接种疫苗等信息,并给出“未见异常”等状态提示。这一系列动作只需一秒便可完成,也可保证人体温度检测精准度在0.2℃以内。

  此外,北京冬奥村运行团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冬奥会(冬残奥会)赛时期间,在运动员餐厅出入口、取餐流线、餐盘回收等关键点位,设置防疫用品台,摆放口罩、手套、75%酒精棉片和免洗手消毒剂等消毒用品。进门后,设有智能保温取餐柜,实现人员分流就餐;设有智能引导机器人,提供咨询、引导服务;餐厅每层设有空间除菌仪,人机分离,减少人员接触。

  延庆冬奥村迎来首批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官员入住

  1月23日,位于海陀山脚的延庆冬奥村预开村。上午,冬奥村陆续迎来英国、加拿大代表团的先遣人员,他们作为首批国家和地区奥委会的官员率先入住。1月27日,冬奥村将正式开村。

  雪后的延庆冬奥村披上银装,火红的灯笼高高地悬挂在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区门口,冰墩墩、雪容融等冬奥主题元素随处可见,让整个冬奥村显得喜庆大气。上午,英国、加拿大代表团的先遣人员陆续抵达冬奥村。

  “作为各个代表团最先抵达的先遣人员,他们将全面熟悉村内地形地貌、区域功能,为团队办理入住事项等。”冬奥村抵离经理李冬妮介绍。

  涉奥人员首先来到冬奥村注册中心。经过测温门,到注册中心激活注册卡,再经过验证点,他们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进入相应住宿点。公寓房间内预留的储物空间以及长衣区、短衣区等,为运动员收纳滑雪板、放置衣物和行李提供了极大便利。在餐厅里,挡板将餐桌分离开来,为运动员提供全方位的防护。

  延庆冬奥村于1月21日启动闭环管理,于1月23日预开村。开村期间,运动员餐厅将24小时供餐,菜单将以8天为一个周期进行轮换,满足不同需求。

  在延庆冬奥村内,涉奥人员有其他咨询或事项办理需求,可到NOC服务中心进行办理。这里设有前台、抵达服务台、体育信息中心、技术服务台、餐饮服务台、交通服务台等多个服务台,竞赛议程咨询和资料领取、餐票购买、设备调试、班车查询等在冬奥村内的各项需求都能基本满足。

  ■追访

  冬奥村1月27日正式开村,2月23日闭村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在北京、延庆和张家口赛区举行,每个赛区分别设置一个冬奥村(冬残奥村)。冬奥村(冬残奥村)作为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期间运动员及随队官员的家,为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优质的餐饮、住宿和后勤保障等服务。

  冬奥村自2022年1月23日预开村,1月27日正式开村,2月23日闭村;冬残奥村自2022年2月23日预开村,2月25日正式开村,3月16日闭村。

  冬奥村(冬残奥村)是最大的非竞赛场馆,也是提供服务保障时间最长的场馆之一。赛时,冬奥村(冬残奥村)将为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53天×24小时保障服务。

  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区南部,占地23.6公顷,由总建筑面积38.66万平方米的20栋公寓楼、1个运行区和1个广场区组成。冬奥会期间将启用18栋公寓楼,预计接待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参加冰球、冰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单板滑雪(大跳台)7个项目的1670名冬奥运动员及随队官员;冬残奥会期间启用西区9栋公寓楼,预计接待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参加残奥冰球、轮椅冰壶项目的534名冬残奥运动员及随队官员。

  新京报记者 吴为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