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黔南:纠“四风”树新风 深化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黔南:纠“四风”树新风 深化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2022年01月25日 08:44 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黔南:纠“四风”树新风 深化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你好,请提供2018年以来的财务明细账本,以及2018年以来开展招考(招聘)、组织培训的工作方案,我们要对你单位干部职工违规取酬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2021年7月,黔南州纪委监委印发了《黔南州违规取酬专项检查工作方案》,通过“室组”联动的方式,重点围绕州直各单位自定自发、干部职工违规领取以及领导干部不如实报告各类劳务费等问题,对州直部门以及州管国有企业、州属高校、医院等79家单位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

  “此次监督检查共发现违规领取劳务费问题19个,清退了违规领取资金100950元。”据黔南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通过有效治理,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数逐年下降,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的比例逐年下降,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中的排位下降,扭转了全州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多年来在本州“四风”问题居高不下的情况。

  这是黔南州纪委监委纠“四风”树新风,深化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该州纪委监委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上,紧盯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全面检视、靶向纠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问题,深入整治加重基层负担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成果。

  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整治上,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为突破口,开展专题调研,不断改进和创新监督方式,注重发挥综合协调作用,联合公安、交警、税务、机关事务等部门,综合利用公车轨迹研判、消费发票对比分析、突击暗访检查等方式,在“两会”、元旦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节点开展明察暗访。

  据统计,2021年以来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3起,处分99人,通报曝光8批28起31人次;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69起,处分101人,通报曝光17批51起89人次。

  “临近2022年春节,‘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我们将坚持严字当头,把节日期间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四风’顽瘴痼疾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黔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黔南州纪委监委)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